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六期 2006.04.30)

致读者 

尊敬的读者: 

 您们好!《环众物流简讯》在广泛收集公司客户及朋友建议的基础上,近期做了一次改版,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其中新增设“环众物流诊断室”专栏,本专栏文章由环众公司撰写,共分为物流战略诊断室、物流管理诊断室、物流技术诊断室和物流人才诊断室四大板块,将在今后的《环众物流简讯》中分别呈现给大家,敬请关注!谢谢! 

                                                                       上海环众 

                                                                        2006-4-30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台湾元智大学陆承志教授417日莅临上海环众,对本公司物流信息系统进行指导。 

         本公司于418日与河北石家庄河北经济管理学校签订物流实训合作教学协议。 

         本公司董事长蓝仁昌2006421日受邀前往安徽工商管理学院进行专题演讲,讲题为《国内物流业的经营与发展》,广受好评。 

         本公司于426日与广州第一商业职业学校签订物流实训合作教学协议。 

         本公司南宁物流实训中心2006年第三期物流实训教学于429日圆满结束。 

         本公司完成《中国物流年鉴》(2006年)邀稿,题目为:《我国配送业的发展现况》和《我国物流信息业的发展》。本公司已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物流年鉴》推荐为物流优秀企业。 

         本公司完成《现代物流》(第21期)现代物流名医专栏邀稿,此为本公司参与现代物流名医专栏的第三期。 

2.物流实训(由环众公司提供)

        环众物流实训适用对象: 

实训对象别 

中专生

大专/本科生

研究生

物流作业实训

物流管理实训

物流规划实训

--

  表必要  表可选

        环众物流实训课程特点:

l 理论教学与物流实验操作相结合,侧重物流实操;

l    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提前面对企业实际问题;

l 理论教学与物流中心影片观摩相结合,使物流学习更生动;

l 戏教学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轻松培养团队与沟通能力。

         实训精彩瞬间

 讲师解答问题                     小组讨论                   广职院学生结训典

 拣取货品                       搬运货品                       笼车拣货

物流简报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国际物流巨头大举进军中国物流业。

l DHL将在中国投资2亿美元建设三个快件物流中心, 16个战略备件中心;

l TNT在上海建成在中国的首个专业生命科学中央转运中心并投入使用;

l DHL投入巨资在中国建设备件物流设施网络;

未来几年国际物流巨头将会专注于其现有优势领域,细分国内物流市场,通过铺设完整的物流网络和提供优质的服务,抢占还未被充分开发的物流市场制高点。

         最大铁路多式联运公司设立亚洲运营中心。

l 旨在加强中美贸易联系的BNSF“国际供应链峰会日前在上海举行;

此次峰会上,美国BNSF铁路公司宣布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上海成立中国办事处,成为首家在中国国内设立办事处的美国铁路公司;

l BNSF每年运送超过500万个集装箱和拖车,是公认的世界最大的铁路多式联运承运公司之一;

l 该公司每年承运的55%货物为泛太平洋贸易,其中60%的货物来自中国,而且这一比例在今后几年将上升至70%

         普洛斯扩大在上海的工业物流园。

l 位于上海运营的面积为517000平方英尺(48000平方米)的普洛斯西北物流园正在扩建;

这个物流园已于近期与世界一流的工业与汽车维修配件供应商Wurth集团,美国第三方物流公司UPS和日本第三方物流公司MOL签署了租赁合同,出租率为100%;

普洛斯西北物流园座落于上海的桃浦地区,园区周围拥有多条从上海通往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至虹桥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和吴淞海港的交通条件十分便利;

         投资24.4亿元2008年完工的亚洲最大编组站在武汉动工。

l 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武汉北编组站在武汉市黄陂横店动工兴建;

l 工程总投资24.4亿元,预计20088月份建成,届时,武汉将成为北京、上海、广州后第四大铁路枢纽;

武汉北编组站采用先进的综合自动化信息系统,建成后的武汉北编组站属于路网型编组站,其设备规模亚洲第一,技术复杂程度居全国铁路之最。

2.物流企业(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构筑UPS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1907年的美国联合包裹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UPS)是世界上最大的配送公司。2000,UPS公司年收入接近300亿美元,其中包裹和单证流量大约35亿件,平均每天向遍布全球的顾客递送1320万件包裹。

 

UPS包裹送达美国各洲时间表

         UPS公司通过应用三项以物流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服务提高了竞争能力:

第一,条形码和扫描仪使UPS公司能够有选择地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地跟踪和报告装运状况,顾客只需拨个免费电话号码,即可获得"地面跟踪"和航空递送这样的增值服务;

第二,UPS公司的递送驾驶员现在携带着以数控技术为基础的笔记本电脑到排好顺序的线路上收集递送信息。这种笔记本电脑使驾驶员能够用数字记录装运接受者的签字,以提供收货核实,通过电脑协调驾驶员信息,减少了差错,加快了递送速度;

第三,UPS公司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是创建于1993年的一个全美无线通信网络,其蜂窝状载波电话技术使驾驶员能够把适时跟踪的信息从卡车上传送到UPS公司的中央电脑。无线移动技术和系统能够提供电子数据储存,并能恢复跟踪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数百万笔递送业务。通过安装卫星地面站和扩大系统,到1997年适时包裹跟踪成为了现实。

         UPS公司通过在三方面推广物流信息技术发挥了核心竞争优势:

在信息技术上,UPS已经配备了第三代速递资料收集器IIIDIAD,这是业界最先进的手提式计算机,可几乎同时收集和传输实时包裹传递信息,也可让客户及时了解包裹的传送现状;

在信息系统上,UPS将应用在美国国内运输货物的物流信息系统,扩展到了所有国际运输货物上。这些物流信息系统包括署名追踪系统及比率运算系统等,其解决方案包括:自动仓库、指纹扫描、光拣技术、产品跟踪和决策软件工具等。这些解决方案从商品原起点流向市场或者最终消费者的供应链上帮助客户改进了业绩,真正实现了双赢;

在信息管理上,最典型的应用是UPS在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Semiconductor)位于新加坡仓库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有效的减少了仓储量及节省货品运送时间。   

【物流战略】诊断室      

                                            作者: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

物流业者如何应用蓝海策略

 一、理论介绍

 () 蓝海策略的核心观念

欧洲管理学院的金伟灿与莫伯尼两位博士于2005年出版了一本书,名为《蓝海策略》。该书开宗名义写道:『当前全球化竞争日趋白热化,大多数企业削价竞争,形成一片血腥红海;想在竞争中求胜,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能只顾着打败对手。成功的企业会在红海中扩展现有产业边界,创造出尚未开发的市场空间,形成无人竞争的蓝海。』

书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提出「价值创新」的观念,企业不再做你输我赢的竞争者,而是价值创新者。其采用的行动架构如下图:

 

     () 蓝海策略形成原则有四:

      1.重建市场边界:可采行跨足另类产业、探讨策略群组、破解顾客链、互补产品及服务、理性诉求感性诉求、看见未来趋势等途径。

      2.聚焦愿景:可采行眼见为凭、观察入微、策略比稿、视觉沟通等步骤  

      3.超越现有需求:开发潜在新客户,包括即将成为的非顾客层,态度抗拒的非顾客群,未经开发的非顾客群。 

      4.策略次序要对:根据第一买方效益,第二售价,第三成本,第四推行情况等顺序建构出蓝海策略。

     () 书中最后提出策略执行的四大障碍及解决之道:  

      1.认知障碍:解决之道是找出组织杠杆,借力使力。

      2.资源限制:解决方法是将资源移向热点或交换资源。

      3.欠缺动机:起动首脑人物或将任务化整为零。

      4.政治角力:利用天使(盟友)制伏恶魔(敌人)

      二、个案应用说明

早在1990年台湾环纬专业物流公司(www.roundsway.com.tw)创立时,该公司的董事长蓝仁昌即提出三个企业愿景:

      1.创造物流新价值

      2.建立物流理想国

      3.追求百年的永恒

l         为了达成「创造物流新价值」愿景,该公司所采行策略方案如下:

策略/期别

1990-1995

1995-2000

2000-2005

行销思路

商物分流

商物合流

物流知识经济

服务地域

台湾北部

台湾全岛

中国大陆

服务内容

物流配送

物流储运

物流咨询

组织架构

扁平组织

网状组织

星状组织

人员能力

物流作业

物流管理

物流规划

客户类型

外资企业

本土企业

国营企业

物流技术

省力化

信息化

智能化

l 为了达成「建立物流理想国」的愿景,该公司所采行策略方案如下:

    1.建立人力资源自动化:

透过培训让员工认知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目标,以人本教育引导员工自动向上的求知欲,自我能力超越的积极性,追求团队合作的工作态度。

    2.培育真善美企业文化:

公司经营层以身作则,塑造公司的特有文化,使员工浸润其中,成为日常的行为准则。其企业文化的内涵如下:

『求真』代表环纬()人追求「理性真诚」的经营态度。

『行善』代表环纬()人追求「共存共荣」的经营环境。

『完美』代表环纬()人追求「艺术美感」的经营时空。

    3.导入国际化品保标准:

公司导入ISO-9000国际品保标准,使企业营运符合国际水平,以达成高效的经营目标。

l 为了达成「追求百年的永恒」的愿景,该公司所采行的策略方案有:

    1.建立共同创业环境

公司创始阶段精选长期栽培干部,以共同创业模式,建立劳资共有经营园地,让企业的人才内升,确保企业伦理和组织稳定发展。

    2.相关性多角化创业

环纬公司在成长茁壮过程中,不断投资新兴物流相关行业,如大宅配行销,亚洲上线网络行销,英美国际品保顾问、环众物流咨询等,让员工有升迁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

    3.传贤不传子嬗让制

环纬创始人蓝仁昌将台湾的物流企业交棒给台湾的经营团队,举家前往上海二度创业,带领大陆干部再造其物流理想国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

开 卷 有 益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Stray birds of summer come to my window to sing and fly away.
And yellow leaves of autumn, which have no songs, flutter and fall
there with a sign.

                   
世界上的一队小小的漂泊者呀,请留下你们的足印在我的文字里。   

Troupe of little vagrants of the world, leave your footprints in my words.
                   
世界对着它的爱人,把它浩瀚的面具揭下了。            
它变小了,小如一首歌,小如一回永恒的接吻。           
The world puts off its mask of vastness to its lover.
It becomes small as one song, as one kiss of the eternal.

                   
是大地的泪点,使她的微笑保持着青春不谢。          
It is the tears of the earth that keep here smiles in bloom.

 

无垠的沙漠热烈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摇摇头笑着飞开了。  
The mighty desert is burning for the love of a blade of grass, who
shakes her head and laughs and flies away.

                                                         

                                                     摘自:泰戈尔诗集——《飞鸟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