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31封信:知識與智慧

楊惟婷

有一則寓言故事如下----

 

輪扁的故事:

 

在春秋戰國時代,

齊桓公有一次在堂上讀書,修車師傅輪扁正在堂前做車輪。

輪扁放下了刀子和鑿子,問齊桓公說:「請問大王讀的是甚麼書啊?」

齊桓公說:「我讀的是聖人治國平天下的經典呀!」

輪扁說:「那麼作書的聖人現在還在嗎?」

齊桓公說:「早就死了啊!」

輪扁聽了就嘆息道:「那您所讀的書,不過是古人的垃圾而已。」

 

齊桓公聽了大怒:「你說甚麼?你講個道理給我聽聽!如果你是胡說八道,我就把你處死!」

輪扁說:「請暫息怒,聽我說吧!我是個做車輪的人,就讓我用做車輪的道理來做個比喻。做車輪的時候,刀子下得快,感覺省時省力,但是做的車輪不圓;刀子下得慢,比較費時費力,但車輪削得比較圓。做車輪最好的技術是:下刀的時候不快不慢、拿捏得當。但這不快不慢、拿捏得當的功夫,我卻很難直接用語言或文字傳授給我的兒子和徒弟。連做車輪這件事都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治國平天下的大事呢?這樣看來,古代聖人的大道理是無法以書本而流傳下來的,那麼您所讀的書,不就是古人的垃圾嗎?」

 

啟示:

 

由書本上得到的,是知識,由經驗教訓裡面產生的,才是智慧

 

1. 知識是別人留下的學問和道理,智慧則是自身體驗後留下的觀照能力;因此若僅以書上學到的知識直接去處理事情,難免會有牛頭不對馬嘴之憾,而唯有經自己身體力行所認證的智慧,才能刻骨銘心,方能多方觀照,做事才能圓滿順暢,面面俱到。

 

2. 書本上得到的知識就像我們吃進來的食物,要經過身體消化吸收後,也就是在生活上實際運用、鍛鍊打造之後,才能轉化為生命能量,才會成為智慧的結晶。所以說,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一定擁有知識,我們一定要透過「身體體驗」,才能提昇人生的心靈高度。

 

[心語]

 

為什麼我們會對政客心寒?

為什麼我們會對司法冷漠?

為什麼我們會對醫德傷心?

因為欠缺靈性的人格教育,只會造就有智慧的惡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