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財經掠影

楊旭平

 

自從美國爆發次貸金融危機以來,連接雷曼兄弟點燃全球銀行倒閉潮引信,甚至危及歐洲主權債務,迫使歐美央行不斷印鈔救市,資金狂潮席捲全球。

由於資金氾濫,炒熱全球股市及原物料行情,讓資本家重獲救贖

但資本市場的波濤洶湧,對缺乏資本的黎民百姓來說,是無法雨露均沾的,君不見美國的高失業率、高房貸違約率仍高不可攀,而歐巴馬的change也只帶來了零錢(change),此種無感復甦的民怨宣洩在全球執政黨的期中選舉中,如同土石流般,兵敗如山倒。

由於美國FED仍不斷印鈔救市撐腰,讓多頭信心大振:

◎「金磚四國」之父----高盛分析師歐尼爾認為2011年是屬於美國的一年,預期2011年美股還會再漲20%;

◎末日博士魯比尼買了曼哈頓豪宅;

◎債券天王葛洛夫棄新興市場債券,回買美國公債;

但前花旗的天后分析師惠特妮卻唱衰美國,認為美國州政府的市政債將爆違約潮,進而會引爆美國二次衰退

當大師與天后對尬之際,一股高通膨肅殺之氣卻山雨欲來,全球痛苦指數恐續攀高,社會的M型化對立也恐更加劇,殊不見印度洋蔥暴漲3倍,即危及政權。

目前中國已率先進入升息循環,而美國此波QE2與減稅雙管齊下,應已在為2011年的升息埋下伏筆。

可預見的是,2011年一旦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時,熱錢將迅速撤出新興市場,反乘數效應將動搖資金行情,屆時金融市場的多空對決將動如脫兔,吾人須膽大心細,才能在下一波的財富快速重分配中趨吉避凶、茁壯

 

一、元月份觀察財經重點:

 

由於美股在12月已對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與歐巴馬政府的減稅方案都樂觀反應。

油價居高不下,2011年可能會站上每桶100美元大關,加上如基本金屬等原物料價格易漲難跌,可能會損及美國企業毛利率,及歐洲主權債信危機仍未解除,這些情勢的發展可能會牽動歐美股市在邁入2011年之初缺乏積極的表現。

另外,受全球景氣逐步走緩的影響,11月份台灣景氣雖呈黃紅燈,但已接近「綠燈」的邊界,且領先指標繼續下跌,已呈連續12個月下跌,顯示台灣明年景氣擴張力道將趨緩,值得密切注意。

 

但值得留意的是,上世紀美國解決嚴重失業潮、重振美國國際地位的終極武器-----製造戰爭。此次朝鮮半島情勢緊繃,美國應是背後影武者----未來韓國會說歐巴馬的祖先也是韓國人。

由於美國打阿富汗戰爭用了3艘航母,打伊拉克戰爭用了5艘航母。此次美軍派3個航母戰鬥群急奔東亞,應在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美國為了救經濟不惜一戰。」

 

未來,元月份是否能有紅包行情,最重要觀察指標為台幣走勢中國CPI朝鮮半島情勢、及進入後ECFA的效應

1、央行為維護出口產業年報,新台幣匯價死守30.5。但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先生1/19將訪美,人民幣升值在即,加上若通膨壓力持續增壓,央行一旦放手台幣升值,對電子出口業將相對不利?

2、中國人行為抑制通膨,加速進入升息循環,近期亦須留意央行是否跟進,此將使M1B年增率與M2發生死亡交叉?

3、維基解秘網創辦人亞桑奇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臺採訪時說,他近期打算公開多家銀行涉及不道德營業手段的機密,這些密件將擊垮一或兩家大銀行?

4、IFRS的資產重估題材是一刀兩面刃,不利代工產業、壽險業,但有利資產股。

5、金正日若guts夠硬,台灣電子業將可迎接轉單效應。

 

二、從技術分析來看

 

就技術面來看,台股線型仍呈現多頭排列的上升趨勢。且目前中期的資金面仍舊偏多;另就籌碼面來看,融資並未出現不正常爆增,增幅與大盤相當,仍在合理範圍。遇拉回只要月線8800點、季線8500點未出現1800億大量、長黑跌破,中線大盤將以震盪墊高走勢緩攻。

 

三、選股方向

 

中國投資拉動經濟時代已過,未來將靠消費接續成長,中國2011年將啟動的「十二五規劃」訴求經濟結構轉型,追求低能耗,七大戰略新興產業預估未來十年產值更高達人民幣10兆元。

且預料2011年元月1日起在ECFA效應下,關稅下調效益將持續發酵,台股長期P/B偏低現象應可望改善。

未來選股可留意:

 

1、金融股走了「10年大底」,價值低估下,長線多頭可期。加上升息利差擴大帶動本業持續改善,及本身具資產ECFA開放題材,是未來台股要攻向萬點主攻部隊,三商銀、兆豐金等官股是重要指標;

2、2011年國內公共建設將進入發包高峰期,包括「三環三線」、機場三期航廈擴建、機場捷運等公共工程,其中尤以鋼筋需求量最高,對低基期的東鋼、豐興等條鋼廠獲利將有推升空間;

3、電子股方面,在新台幣持續看升下,對將相對不利。須待匯損疑慮消除,屆時與雲端運算有關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Smart TV)LED照明等族群,逢低則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