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46:淡泊以明志

大宅配

 

在亂盼之後、淡泊以明志、求寧靜致遠

 

2008年首屆年度代表字大選,全民選出「」字,既是省思也是檢討,象徵當年民眾期許社會安詳、家庭和樂;

 

2009年金融風暴衝擊失業率,加上八八風災的政治風暴,當年民眾選出「」,突顯出民眾盼望台灣能夠更光明、更美好。

 

最能代表2010年台灣精神的年度字是什麼字?

由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和聯合報共同舉辦的第3屆「台灣2010代表字大選」揭曉答案,是「」。

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大選,先由40位名人和各行各業代表,選出40個漢字供讀者票選。這40個漢字包括:祥、平、穩、苗、淡、農、選、亂、行、情、惜、漲、望、濕、愛、文、豐、競、漠、落、甦、參、新、憂、諒、福、省、惑、恕、浮、真、驚、品、啊、水、轉、慎、禱、慧、欣。

「淡」字得票率共9464票,是統一獅職棒投手潘威倫推薦字,因為今年職棒氣氛平淡,球迷很冷清,他期盼全民能更熱情參與職棒活動。

 

「淡」不僅象徵平凡當中的真性情--- 泰然處之的恬淡心情、及在患難中見到真情,也象徵台灣人處世智慧與哲學---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