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25封信:不對稱思維方式

楊惟雯

第廿二屆中共解放軍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台灣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和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與美國國防大學共同舉辦。這屆主題為「中共的空軍:概念演進、角色和能力」,美國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大多到齊,他們的觀點早為各方所熟悉,倒是美國新一代的戰略學者,他們看解放軍的思維方式,具有現實意義。

 

艾立信是任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研究解放軍的太空發展。就他「個人」的觀察,解放軍的發展在某些領域超出外界的預期,尤其在「反介入系統」方面,對美軍構成相當的壓力。

 

他用大陸九十年代搖滾樂歌手崔健的歌詞「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形容面對解放軍快速發展又難掌握的某種憂慮。

他不否認,美國有些研究出現停滯,需要迎頭趕上。

反介入」是美國的辭彙,泛指解放軍阻卻(又稱拒止)美軍在東亞(包括台海)地區自由行動的能力,以動搖美軍意志,其中又以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最令美軍棘手。

 

艾立信說,中共以「不對稱」思路,抵消美國的優勢;而美國建軍慣用對稱思維,長年立足於豐富資源(包括科技)和龐大經費,而這些優勢將在日後資源短缺和經費不足的情況下難以為繼。他個人認為,美國要持續保持優勢的關鍵,就在於這種思路的轉變。

 

幾年前,美國海軍戰院教授莫瑞的一篇「重思台灣國防戰略」,在台引起滿城風雨。莫瑞文章中亦指出,並非不要台灣發展空軍和海軍,而是面對兩岸海空軍嚴重失衡的局面,台灣的軍費投入是否應有「不對稱」的考慮,用飛彈打軍艦和戰機是不是更便宜有效?加強地面防衛(刺蝟戰略)是不是更讓中共犯台有所顧忌?

 

艾立信也認為,馬政府把「兩岸關係和緩」作為最好的防禦,也是一種不對稱的思考

 

我想,企業在面對全球化競爭中,永遠面臨資源不足窘境,此種不對稱的思考方式----以小搏大,正是重點突破競爭者優勢的另類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