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13:大陸醫院等級管理

楊惟雯

 

大陸的醫療機構是以綜合醫院為骨幹建設發展起來的,醫療機構的標準應符合《醫療機構基本標準》的規定。

為了使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職能得到充分發揮,方便病人就近就醫,提高城鄉醫療機構的整體能力,大陸衛生部按特定的任務,把一個地區或一定範圍內的城鄉各級醫療機構分別組織起來,連接成網路,在所屬衛生行政部門領導下,開展分級分工醫療服務,從而形成了特有的城、鄉醫療預防網

 

一、醫院分級標準:

 

大陸醫院按其功能、任務及規模的不同,將醫院分成三級十等。

一級醫院

病床數在100張以內,包括100張。

是直接向一定人口的社區提供醫療、預防、康復、保健綜合服務的基層醫院、衛生院,是初級衛生保健機構。

其主要功能是直接對人群提供一級預防,在社區管理多發病、常見

病,現症病人,並對疑難重症做好正確轉診,協助高層次醫院搞好中間或院後服務,合理分流病人。

 

二級醫院

病床數在101張--500張之間。

是跨幾個個社區提供綜合醫療衛生服務和承擔一定教學、科研任務的地區性醫院,也就是台灣所謂的「綜合醫院」,是地區性醫療預防的技術中心。

其主要功能是參與指導對高危人群的監測,接受一級轉診,對一級醫院進行業務技術指導,並能進行一定程度的教學和科研,目前中國約有10,000家。

 

三級醫院

病床數在501張以上。

是跨地區、省、市以及向全國範圍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醫院,是具有全面醫療、教學、科研能力的醫療預防技術中心。

其主要功能是提供專科(包括特殊專科)的醫療服務,解決危重疑難重症,接受二級轉診,對下級醫院進行業務技術指導和培訓人才;完成培養各種高級醫療專業人才的教學和承擔省以上科研專案的任務;

參與和指導一、二級預防工作。

 

二、醫院分等標準:

 

大陸的醫院經過評審,按《醫院分級管理標準》,醫院可分成三級十等,即:

一、   二級醫院分別分為甲、乙、丙三等,

三級醫院分為特、甲、乙、丙四等。

特等,即三級醫院增設特等,專指那些規模特大的醫院,如北京的中日友好醫院、首都醫院等。

故三甲醫院和特級醫院,是評價最好的。

至於甲、乙、丙三等的劃分是按技術水準、醫療條件、管理水準等的差別而定。

 

三、醫政管理體系

 

大陸醫療行政管理機構是衛生行政機關的組織部分,是衛生行政機關管理醫療工作的職能部門。

大陸衛生行政機關的設置,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組織法,按行政區劃層次設置的,是隸屬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領導下進行衛生行政管理的機構。

 

1、國家政府(國務院)機關設衛生部,衛生部內設辦公廳、人事司、規劃財務司、衛生法制與監督司、基層衛生與婦幼保健司、醫政司、疾病控制司、科技教育司、國際合作司、保健局、直屬機關黨委、離退休幹部局等職能部門。

 

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機關設衛生廳(局),衛生廳內設人事處、計財處、基層衛生與婦幼保健處、醫政處、藥政處、科技教育處、外事處等職能部門。各省、自治區所管轄的市(地)、自治州政府設衛生局,衛生局內設人事科、計財科、基層衛生與婦幼保健科、醫政科、防疫科、科技教育科、外事科等職能部門。

 

3、各直轄市和較大的省轄市、自治州所管轄的區、縣(自治區縣)政府設衛生局(科)。衛生局(科)內設人事股、計財股、醫政股等相應的職能部門。各縣(自治縣)的鄉、鎮政府不設獨立衛生行政機關,有專人管理衛生行政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