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43:鯊魚可怕嗎?

大宅配

 

鯊魚,在古代叫作鮫、鮫鯊,是海洋中的龐然大物,號稱“海中狼”。鯊魚食肉成性,兇猛異常,給人們留下可怕的形象。因此,一提起鯊魚,人們往往會有談鯊色變之感。

 

一、鯊魚的特徵

 

鯊魚身體堅硬,肌肉發達,不同程度的呈紡錘形。

口鼻部分因種類而異,有尖的,如灰鯖鯊和大白鯊;也有大而圓的,例如虎紋鯊和寬虎紋鯊的頭呈扁平狀。垂直向上的尾(尾鰭),大致呈新月形,大部分種類的尾鰭上部遠遠大於下部。

 

鯊魚在海洋生物中有它許多獨特的生態。首先,它的靈敏嗅覺和很少生病死亡。

鯊魚充分利用自己獨特的嗅覺,探測食物存在的方向和位置。鯊魚在海水中對氣味特別敏感,尤其對血腥味,傷病的魚類不規則的遊弋所發出的低頻率振動或少量出血,都可以把它從遠處招來,甚至能超過陸地狗的嗅覺。

 

而鯊魚的牙齒結構又是它的另一個獨特生態之一。不同種類的鯊魚,它的牙齒大小、形狀和功能幾乎都不相同。例如,大青鯊的牙齒大而尖利,可以用來切割食物;噬人鯊的牙齒邊緣具有細鋸齒,可以用來撕扯食物;還有虎鯊的牙齒寬大呈臼狀,可以用來壓碎食物外殼和骨頭;而鯨鯊雖軀體龐大,但它的牙齒卻是短細如針;錐齒鯊的牙齒是呈錐狀且長而尖;長尾鯊的牙齒則是扁平的呈角狀等等。鯊魚的牙齒形狀之所以繁多,這就象上述所說的與其生態食性是極為密切相關的。因此,魚類學家只要從鯊魚牙齒的形狀和大小,就能判別出它是屬於哪個目、屬、科。

 

鯊魚游泳時主要是靠身體像蛇一樣的運動並配合尾鰭像櫓一樣的擺動向前推進。穩定和控制主要是運用多少有些垂直的背鰭和水準調度的胸鰭。鯊魚沒有鰾,所以這類動物的比重主要由肝臟儲藏的油脂量來確定。鯊魚密度比水稍大,也就是說,如果它們不積極遊動,就會沉到海底。它們遊得很快,但只能在短時間內保持高速。它每側有5-7個鰓裂,在遊動時海水通過半開的口吸入,從鰓裂流出進行氣體交換。

 

二、鯊魚的分類

 

鯊魚的種類很多,世界海洋中至少有400多種。

全部的鯊魚都是肉食性的,且兇猛異常,連“海中之王”鯨魚見了它也得退避三舍。

不過他們的攝食行為和攝食的對象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科學家根據他們的攝食方式,將鯊魚分為腐食性、濾食性、掠食性和寄生性四種。

 

三、鯊魚的繁殖

 

鯊魚的交配行為非常複雜,不同種類的雄性和雌性鯊魚在交配前的例行程式也有很大的分別。

結伴同遊,撕咬和顏色變化等行為模式是共有的。姥鯊等種類的鯊魚採用複雜的成群環游的行為,目前還不瞭解這一行為的目的。

 

在雌雄鯊魚成功交配、同時雌性鯊魚體內的卵子完成受精之後,這一種屬鯊魚的受精卵就會以下列三種方式中的某一種繼續發育:

1、        卵生:

一般是大型鯊魚採用。鯊魚的卵很大,營養供應不虞匱乏。排出的卵包在扁平的墊形鞘內,而墊形鞘是卵在通過輸卵管時四周加上去的,鞘的外皮于進入水中後會變硬,鞘的每個角落都有一個短而中空的角狀物,海水能由此進入,使卵獲得氧氣。每次排卵數目有限。卵呈布袋狀或螺旋狀,產出後被固定於珊瑚礁、海底植物或石縫中。被沖上海岸的棘鮫空卵囊則被昵稱為「美人魚的小錢包」。

2、        卵胎生(非胎盤型胎生):

受精卵在子宮中發育,以卵黃囊或由卵巢排入子宮的卵為營養來源,在子宮中並不形成胎盤。除鯨鯊每次可產300尾以上外,其餘每次頂多數十尾,最少的是狐鮫(長尾鯊),每次只產兩尾。

3、        胎生(胎盤型胎生):

外包角質殼的受精卵於子宮中發育,成長所需的營養由卵黃囊胎盤得,直到幼鯊幾乎完全成形才產出,每次產數十尾。遠洋的大部份鯊魚是胎生。大部份鯊魚每年按照季節進行繁殖,一些大型鯊魚隔年繁殖。大部份鯊魚懷孕期達8-9個月,白斑角鯊的懷孕期甚至高達24個月。一般而言,大型鯊一次生產較多小鯊,小型鯊則相反。鯊魚的生長也異常緩慢,直到5-10歲才算性成熟。

 

四、鯊魚的攻擊性

 

電影《大白鯊》的驚駭情節,讓許多人對於鯊魚的攻擊性有根深蒂固的恐懼感。事實上,鯊魚真的那麼恐怖嗎?

 

大家不必太擔心,在全世界四百多種鯊魚裡面,有超過三百種的體長不超過一公尺,也就是大多數鯊魚體型都比人類小。

而體型比人還大的鯊魚,會攻擊人類的數量不超過20種,其中有很多的攻擊紀錄都顯示鯊魚對人類的攻擊大多不是有意的,可能是人類對鯊魚有攻擊行為,或是人類在衝浪的時候被誤認為是其他生物,像是海豹等等的意外情況。

 

海洋生物學家的經驗是,「鯊魚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見到鯊魚,自己就先害怕了。」原來,一般人見到鯊魚時,心跳會立刻加速,而鯊魚正是透過快速跳動的心臟在水中傳遞的感應波,以及倉皇逃命的打水聲而發現了目標。所以在鯊魚面前,如果可以很鎮定,心情坦然、不驚慌,那麼鯊魚對你便不會構成任何威脅。  

 

五、鯊魚和抗癌

 

據俄羅斯新聞網近日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和比較醫學系教授加里.奧斯特蘭德在其新近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鯊魚同樣也會患癌症。同時,食用鯊魚軟骨對治療癌症也並無明顯療效。包括軟骨組織的癌症,加里.奧斯特蘭德教授共在其研究報告中列舉出了40個鯊魚患腫瘤的例子,推翻了以前關於鯊魚不長癌的說法。

 

美國科學家約翰.哈斯巴格也在美國第91屆抗癌學會年會上指出,鯊魚是會患癌症的。哈斯巴格是任職於美國國家癌症機構的學者,他發現了軟骨魚類所患的50種癌症,其中有23種癌症是來自於各種鯊魚,其中有些還是直接長在軟骨中。

 

事實上,截至目前,針對鯊魚軟骨粉抗癌功效的臨床實驗證明都是無效的。丹麥學者向歐洲乳癌問題大會提交的研究報告說,他們發現服用以鯊魚軟骨組織製成的所謂“另類抗癌藥物”的婦女,沒有從這種藥物中得到任何好處。不久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還裁定,禁止對鯊魚軟骨產品的任何不實宣傳,除非有相關科學證據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