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2:淺談智慧醫療產業

楊惟雯

 

智慧醫療產業是相當具亮點的產業,可結合台灣優勢的資通訊科技布局全球市場。去年行政院會通過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而整個計畫最大特色就是智慧醫療

 

智慧醫療包括健保IC卡改善計畫;醫院安全關懷RFID(電子辨識系統)計畫、遠距照護計畫……等。

 

醫院安全關懷RFID計畫是將RFID技術廣泛應用在老人照護、病人照護,針對植入人體儀器進行追蹤。

遠距照護是透過醫療照護與資通訊科技結合應用,推動社區、居家、機構式等三種科技化照護模式。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認為,IT(資訊科技)產業是台灣強項,結合資訊技術與醫療整合,打破資源地域時空限制,商機無限,智慧醫療服務將能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資源運用效能。

葉金川又說,美國總統歐巴馬計畫投入新台幣約80億元進行病歷電子化,而目前台灣500多家醫療院所,約42%已病歷電子化,只需再花費近14億元,以5年時間,就能做到全台所有醫院病歷電子化,2年內建立影像交換中心,相關病人資料都能透過網路交換,使資訊流通訊無障礙,此為未來智慧醫療的重要基礎。

未來將可將RFID產業醫療資訊的創新模式輸出,也可將醫療機構電子病歷化及影像傳輸等提供輸出,增加病患跨國就醫,搶食歐美等電子病歷化市場商機。推估4年內這塊市場國內約有129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