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1:淺談醫療服務國際化

楊惟雯

 

世界觀光組織數字顯示觀光業佔全球國內生產總額的百分之十一,也是具高度成長潛力的產業

但台灣在國際觀光市場上魅力低落觀光產業行情每下愈況,去政府已將觀光產業列入國家發展重點計劃去年10月,行政院並明確將醫療服務列為產業發展重點項目,並抓出台灣五大商機強項,如雷射矯正近視、健康檢查、整形美容、牙科、 中醫等統統入列,企圖一舉打通醫療觀光( Health tourism )產業的任督二脈。

 

一、以精緻醫療吸引陸客來台就醫

台灣的醫療技術,在亞洲各國中僅次於日本,包括器官移植整型美容等領域在亞洲都算頂尖。

另外,台灣的低生育率排全球第一名,在人口老化下,老年健康照護正在形成一個長期發展的產業趨勢。而大陸的健康照護體系落後台灣至少有二十年差距。

在兩岸觀光開放下,台灣具語言相同優勢,且醫療費用相較於西方國家低醫療技術及人力資源都有相當高水準,台灣未來有很高的機會成為陸客出國就醫首選地。若能積極打造精緻醫療,在兩岸觀光開放下,有機會吸引龐大的陸客來台灣的醫療產業消費。

日前政府決定對國內醫療產業做多,未來國內的醫療產業發展起來,有機會帶動周邊交通、營建、觀光等商機。例如泰國政府對於醫療照護產業支持度很高,將其列為重點產業之一,並且與營建、地產開發商及旅遊業者結合,將周邊產業集結成一塊,不只作醫療照護,順勢帶動周邊產業發展,相當成功。

 

二、觀光產業與醫療產業的結合

目前國內在醫療服務國際化方面,「重症醫療」和「觀光醫療」是兩大體系。現有重症醫療市場約有十一億五千萬元,服務項目如置換關節、植牙、肝臟及骨髓移植等手術;觀光醫療則約十三億元,例如健檢等。

以上二者合計市場才25億元不到。此牽涉到行銷和通路,衛生署正規劃到大陸、東南亞及歐美等市場做境外醫療廣告,甚至在國內國際機場進行行銷宣傳。

由於台灣欠缺行銷和通路的整合發展,政府已規劃四年內將投入17億元,讓整體市場產值達220億元,且讓醫療觀光人數能占總觀光人數比例達一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醫療法8486條規定醫療廣告的內容限制非常多讓正規醫師無法廣告招攬生意,反之,導致一些非法的「健康食品」業者大行其道,故醫療法8486條不修改的話,對觀光醫療或是醫療產業的推廣就窒礙難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