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0﹕拍賣網站

楊惟雯

 

一、拍賣網站的商業模式

 

ebay拍賣網

http://www.tw.ebay.com/在1995年成立。

eBay拍賣網站是一種經過考驗的電子商務型態,原本是二手商品交流管道的拍賣網站,在精明玩家的經營之下,竟然成了個人網路創業的最佳跳板,是什麼都能賣的拍賣網站。

例如,學生們透過此網站來收詢是否有自己需要的二手書。

 

簡單來說,「拍賣」是一種公開出售物品的方式,賣方在設定一個起標價格後,拍賣商品將公開由有興趣的人出價競標,要是不斷有人出價,物品價格就會相對提高。

當拍賣時間截止,如果沒人下標就以「流標」收場;如果有得標者,那就意謂著,此次拍賣成功了!

 

例如,您可以隨意瀏覽刊登在Yahoo!奇摩拍賣裡的所有商品,當您想下標購買,或要出售商品時,只要完成會員註冊程序就可以參與拍賣與競標了。

 

二、拍賣網站的使用步驟為何?

 

通常你要到拍賣網買東西,步驟如下:

1.成為拍賣網站會員(才有下標資格)

2.進行找尋自己喜歡的產品

(依目前結標時間,或最新上架,或依產品分類自行選定)

3.了解賣家評價及關於賣家的資料說明

 (有些新賣家買賣機會少,故評價低,但也可能是詐騙集團須注意)

4.了解一下賣家的信用指數有多少??

在所有的交易次數中,優良評價佔多少?是否有團體護標及車手競標的可能?

5.進行下標的動作

(一元起標、或逐價起標、或直接購買價下標)

6.結標日期到,如你為最高價得標者,或直接購買價下標後,會收到系統通知得標信。信上面就會顯示正確的賣家的帳號電話...等等,雖然有的賣家用英文甚至沒有電話號碼,但你只要填寫正確制式的(結帳通)訊息,賣家就知道您有沒有轉帳成功了。

7.依每位賣家規定不同,收錢方式也不同

(ATM轉帳、匯款、信用卡、線上儲值點數、貨到取貨、面交)

 

值得一提,在yahoo拍賣網,一個帳號只能給一次評價加分 !!!

例如 : 您與我第一次交易,完成交易後,你我互給良好評價加一分 ; 但是之後如果您仍然用同一帳號與我再交易,完成交易後,我們互給良好評價,是無法增加評價分數的,除非您換另外一個帳號與我交易,才能再加一分 !!!

 

當然,拍賣網中有時也會看到一些「買空賣空,製造評價」的不法份子 ; 但是不正常的大量快速增加良好評價的帳號,拍賣網服務中心人員也會注意到,反而會立即將那帳號停權 !

所以,很多詐騙的帳號評價,都是詐騙集團自己先製造交易後得到好評,才開始轉而賣東西詐騙。

 

三、拍賣商品的行銷術

 

因為現在的賣家實在太多、太過競爭了,如果不是商品很有特色和原創性的話,在廣大的賣場海中,真的很難收尋!

通常買家想購買的商品,都是打關鍵字搜尋的,所以您在新商品上架中填寫的"物品名稱"要越多越清楚越好,這樣買家才容易找到。

 

想用不花錢的方式去做商品的行銷,下面四點滿重要的:

第一、就是商品的專業素養,需要不斷吸收商品的專業與競爭對手的走向。

第二、電子報的推廣,配合賣場的引導,讓買家能訂閱電子報,以達到宣傳商品的效果。

第三、家族的成立,也就是利用家族的向心力,和買家做雙向的溝通,家族信也是一個宣傳商品的方法喔!

第四、到各拍賣平台舖設自己的商店,增加自己曝光的機會!

第五、部落格的成立,一個免費宣傳的工具,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賣場的曝光度,一方面也可以整理自己的商品跟文宣喔!

 

當然,用心經營是很重要的,商品的專業素養跟流行性,要不斷的掌握和改善,而能增進賣家的能力,最好的方式是買家的抱怨與問題,這樣才能普遍知道一般商品的問題跟買家的需求!

 

四、國內比較大的拍賣平台有:

 

(一)Yahoo 拍賣網  http://tw.rd.yahoo.com/

是國內最紅的拍賣網,不管是瀏覽率/成交率,yahoo拍賣網都比PCHOOM多太多了!不過需要刊登費,現在是針對成交戶收取 3% 手續費。還有:目前yahoo拍賣網有補償機制。

 

(二)露天拍賣  http://adresult.pchome.com.tw

和Yahoo 拍賣網一樣都以網路入口為主,吸收使用者,不過消費族群較少,逼的pchome一直辦促銷,以刺激買氣。

 

現在露天拍賣成為台灣網路拍賣的第二大平台之後,也開始對拍賣的成交案件收取百分之一‧五的成交費。

 

而露天拍賣網有很多的進階功能----

像是:大量刊登及無限次刊登,這是yahoo拍賣網所沒有的~!

像是:yahoo拍賣網也有拍賣小幫手,不過評價要達30以上或者在yahoo拍賣網要加入幾天以上才能使用

 

(三)Hinet拍賣

 

在前兩大拍賣龍頭都收費,不收費的就只剩下 Hinet拍賣,另一個小型拍賣網站樂多已經結束服務。

 

很多店家知道拍賣的成交人潮還是雅虎拍賣最多,露天拍賣次之,於是也是一樣雙邊都設店,爭取的是雙方網站的曝光程度。

至於熟悉拍賣的使用者也是一樣兩邊都會查看,通常也會比一下價錢吧。

 

五、拍賣網站收費的合理性

 

相對實體店家來說,自行承租店鋪或攤位,也是得自付房租、水電及相關作業人員的薪資。所以3% 手續費並不算很高。

一般百貨公司或量販店的通路,通常也是依性質的不同,抽成大約在 10-30% 之間,另外,有些通路甚至還會要求包一定的底額。

 

無論 Yahoo或 PChome 都有提供開店的功能,雖然【免費刊登】這項策略,在很多網站創立的初期,都是用來吸引更多人潮來進駐的原因。但逐步走向收費,也是讓國內拍賣商業模式回到正軌的必要之痛,未來市場會因網路交易成本慢慢提高,從以往拼低價回到真正的市場機制,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