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0﹕入口網站

楊惟雯

 

一、入口網站(web portal

原是指正門,現多指互聯網的門戶網站企業應用系統的門戶網站

 

(一)廣義註解

指將各種應用系統、數據資源和互聯網資源集成到一個資訊管理平臺之上,並以統一的用戶介面提供給用戶,使企業可以快速地建立企業對客戶、企業對內部員工和企業對企業的資訊通道,使企業能夠釋放存儲在企業內部和外部的各種資訊流。

 

(二)狹義註解

指通向某類綜合性互聯網資訊資源,並提供有關資訊服務應用系統

 

門戶網站最初提供搜索引擎網絡接入服務,後來由於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門戶網站不得不快速地拓展各種新的業務類型,希望通過門類眾多的業務來吸引和留駐互聯網用戶,以至於目前門戶網站的業務包羅萬象,成為網絡世界的「百貨商場」「網絡超市」。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門戶網站主要提供新聞、搜索引擎、網絡接入、聊天室、電子公告牌(BBS)、免費郵箱、影音資訊、電子商務、網絡社區、網絡遊戲、免費網頁空間等等

 

 

二、華人地區的主要入口網站

 

(一)大陸主要的入口網站

    * 新浪網

    * 網易

    * 搜狐網

    * 騰訊網

    * 中華網

    * Tom.com

    * 人民網

 

(二)香港主要的入口網站

    * Yahoo!香港 -  Search Engine

    * Google香港 -  Search Engine

 

(三)台灣主要的入口網站

    * Yahoo!奇摩

    * Google

    * MSN台灣

    * yam天空

    * 網路家庭

 

 

三、入口網站的功能

 

所謂的入口網站,就是可以從此網站去尋找其他網站網址,也就是替使用者網羅網址並加以分類 ..

 

入口網站是一個集中點,它讓所有類型的資訊能被所有使用者存取。它主要分為兩類: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及內容管理入口網站。

 

1、企業資訊入口網站

最初的用途是將多重來源的資訊合併到單一畫面上。

這類資訊的使用者通常不會公佈這類入口網站;相反的,這類資訊的使用者是使用其他人準備並公佈之資訊。

例如,某個公司入口網站即提供存取下列資訊:

o 公司專案計畫、活動、季營收報表等資料的發佈

o 讓使用者能取得進行關鍵業務決策的報表

o 電子郵件、行事曆、會議排程工具及其他常用的業務應用程式

o 存取由公司內個別部份所建立及維護的小型入口網站

 

透過一些典型的入口網站服務,如自訂(使用者指定自己的網頁內容的能力) 以及精細的搜尋引擎,協助使用者迅速找出重要資訊等等,均可強化這些資訊的呈現方式。

 

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可支援多至數千、少至數個使用者。Yahoo! 便是一個常用的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它可以從全球各地的財務機構、氣象資料提供單位及其他來源取得資訊,隨時提供最新的資料。

 

2、內容管理入口網站

它最初是設計來改善資訊的存取和共用。

在內容管理入口網站中,自行服務公佈功能可讓使用者張貼任何問題或 Web 內容,並與其他使用者共用,即使這些使用者分散在世界各處。

例如,若有一個開發小組是由分居各處的工程師、產品經理及品管工程師所組成,每個人都有文件必須和自己的組員及其他群組共用。幾乎所有使用者都能在入口網站中新增文件;但只有某些使用者有權修改其他使用者或群組所建立的文件。

 

和企業資訊入口網站正好相反,內容管理入口網站中,大部份使用者都有能力公佈及擷取入口網站架構內的資訊。

內容管理入口網站的使用者通常需要以下的服務:

o 簽入/簽出能力 - 因此使用者無法覆寫他人的變更

o 版本控制 - 讓特定項目的後續版本能夠保留或被覆寫

o 安全機制 - 保護內容不受未經授權的檢視或處理

o 工作流程 - 建立一個程式,讓檔或要求在使用者之間傳遞

o 有組織的機制 - 以建立能讓入口網站使用者可輕易瀏覽的內容結構

 

 

四、台灣入口網站的演進

 

台灣網際網路開始發展時,中文網站亦如雨後春筍般地大量產出;當網路數量愈來愈多時,第一代入口網站便應運而生了。

 

所謂的第一代入口網站,也就是搜尋引擎(Searching Engine),台灣元老級的搜尋引擎非「蕃薯藤(Yam)」莫屬,從學術單位蛻變為商業網站的Yam,所擁有的資料庫堪稱是最豐富的,不過自從精誠資訊代理網景(Netscape)瀏覽器,而將預設首頁設為該公司旗下的入口網站--「奇摩站(Kimo)」之後,Kimo便開始廣為人知,其知名度也漸漸淩駕於Yam之上了。

 

在當時還有Hello、哇噻、怪獸搜尋引擎等搜尋引擎網站,但是現在都已被人淡忘;Hello還曾因為註冊Yahoo.com.tw,而犯上侵權官司,如今Hello已被香港網上行(Navigator)所併購,而發展為第二代入口網站。

 

在美國紅極一時的Searching Engine---Yahoo!也將其觸角延伸到亞洲各國,從chinese.yahoo.com tw.yahoo.comYahoo!意圖涵蓋海峽兩岸的中文網站,首開收錄簡體中文(GB)網站之先例。

 

由學術機構所研究的“開放式搜尋系統”亦開始介入這個巿場,諸如KimoYam等大型Searching Engine均使用該技術,讓本身的搜尋結果更多元化。

 

後來,“開放式搜尋”也成立了自己的網站,就是OpenFind (www.openfind.com.tw);透過該技術,所搜尋的結果已不單只是網站網址而已,還包括了網頁內容、相關網站,甚至連BBS文章都已列入搜尋的範圍,Searching Engine的功能更加強大!

 

而就在Kimo介入「入口網站」這個巿場之際,也同時帶入了第二代入口網站的概念;所謂「第二代入口網站」,便是Searching Engine之外,提供了更多的服務,諸如新聞、免費E-mail、免費網頁空間,都是第二代入口網站所強調的重點服務項目。

 

在此同時,亦產生多個以「新聞」為主打的入口網站,像是整合旗下眾多報紙而成的「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與「明日報」,均是以提供即時新聞來吸引網友上站的二代入口網站,而許多一代入口網站(例如KimoYam)均紛紛與這些新聞網站合作,欲藉提供即時新聞來提升自身的吸引力。這類形似互惠的結盟合作方式成為一代升級為二代入口網站的常見現象。除了搜尋引擎,提供網友免費的網路服務(例如免費E-mail、免費網頁空間),亦是二代入口網站的競爭重點。

 

後來由元碁資訊所成立的“e家人應用服務網(acer121.com)”更為第二代入口網站重新定義。Acer121強調「關懷 (care)」、「輕鬆(easy)」、「歡樂(fun)」、「安全(secure)」四大原則,並將網站定位為「應用服務網站」,亦即 ASAP(Application Service & Appliance Portal),期望網友透過acer121的連結,可涵蓋「娛樂」、「電子商務」及「教育」三大領域。

 

多年前,AT&TIBM、微軟與約460家其他公司的聯合協會表示,一種名為「應用服務提供者(ASP)」的系統未來後將被廣泛使用,在這種系統中,標準軟體將不會安裝在個人電腦上,而是在「線上伺服器」上被使用。該協會主席崔佛葛文甘迺迪說:「一年前ASP 還如同天方夜譚,但在明年此時以前,就會成為主流。」這個協會正與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合作,建立防止或和解消費者合約紛爭的方法。

 

總之,相信第三代入口網站的發展趨勢將會更貼近使用者,尤其在2010年之後,雲端運算概念將成為資訊科技最夯的發展趨勢。

因此,在可預見的第三代入口網站,在雲上,將會提供諸多免費的軟體服務使用者不需下載安裝,就可直接在平台上免費執行應用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