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0﹕瀏覽器大戰

楊惟雯

 

一、蘋果推出Windows版的Safari瀏覽器

蘋果推出Windows版的Safari瀏覽器這一問題,在業界引發了討論。

著名科技博客Daring Fireball的作者約翰·格拉伯爾(John Gruber)認為,蘋果推出WindowsSafari瀏覽器有助於增加Safari用戶數量,並最終增加營收。因為,很多瀏覽器提供商都同搜索引擎簽署了營收共用協定,當用戶通過瀏覽器內置的工具條搜索關鍵字時,就會產生一定的廣告營收,這部分營收將由Google等搜索引擎和瀏覽器提供商共用。

例如,火狐瀏覽器的開發商 Mozilla已表示,該公司有很大一部分營收來自於瀏覽器內置的搜索工具條。火狐將Google作為搜索工具條的默認搜索引擎,但用戶也可以通過設置更換為其他搜索引擎。

而蘋果並沒有就其是否會同搜索服務提供商簽署營收共用協定發表評論,Safari用戶可以選擇雅虎或Google作為默認搜索引擎。

Jupiter研究公司分析師邁克爾·加頓柏格(Michael Gartenberg)認為,蘋果推出WindowsSafari瀏覽器的最主要原因並不是從搜索工具條獲得營收。他說:“以蘋果的規模而言,通過搜索工具條增加的營收實在微不足道

加頓柏格認為,蘋果推出WindowsSafari瀏覽器主要是為了獲得更多用戶和開發者的支持。因為SafariMac OS作業系統的最主要應用之一,同時也是iPhone開發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

IDC分析師丹尼利·雷維塔斯(Danielle Levitas)也認為,蘋果推出WindowsSafari瀏覽器的最主要目的,是通過瀏覽器提供基於Web的應用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的研究副總裁文·貝克(Van Baker)也表示,推出WindowsSafari瀏覽器平臺後,將可讓更多開發者圍繞Safari打造應用。不論如何,WindowsSafari已經吸引了用戶的濃厚興趣。

 

二、Google推出瀏覽器只是擴張第一步

IPO之後,Google一直致力於將其商業模型拓展到不同的新領域中。範圍包括電子大圖書館、基於網頁的電子郵件系統、還有與PBSC-SpanFox合作的電視內容搜索等。其中一個尤為奇特的是它的微軟搜索引擎。該引擎用於搜索所有與微軟相關的站點,包括微軟的網站Microsoft.com

Google推出自己的瀏覽器一事,外界揣測源于Google對未來的恐懼。因為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瀏覽器有可能將集成搜索功能,而屆時的搜索引擎也許就沒有Google的一席之地了。

最近,Firefox在其瀏覽器中內置了一搜索框,更驗證了這一可能性。雖然這一功能的默認引擎是Google提供的,但它也可以是其他廠商中的任何一個。任何技術社區的人都知道,大多數的用戶一般只採用預設值,而不會理會其他的選擇。

自推出名為Gmail的電子郵件服務之後,Google又註冊了功能變數名稱 gbrowser.com並聘用了Mozilla Firefox瀏覽器的首席開發人員Ben Goodger,其野心可謂昭然若揭。據估計,這一新瀏覽器將作為Mozilla Firefox瀏覽器的一個分支,而Goodger的工作便是確保其平穩過渡。

如果你沿著Google的策略一路走下去,你將發現其實這一話題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就已經被廣泛討論——以瀏覽器為中心的互聯網作業系統Google正在實現這些概念。想想如果擁有整個桌面環境,可能產生的廣告收益你就知道了。

而微軟對此也是憂心忡忡,因為它有可能邊緣化Windows作業系統

 

Google這一策略可以用Google聘請的幾名特殊專家來解釋。像Rob Pike來自貝爾實驗室,是分散式作業系統Plan 9的開發團隊成員之一。儘管Pike的引入可能只是為了幫助Google處理控制數萬台集群的內部軟體而已,但Google已經在嘗試分散式網格計算,名為“Google電腦計畫” Google仍有可能擁有自己的桌面系統。

 

三、Google與微軟掀起瀏覽器大戰

近年的瀏覽器市場,在Google正式加入競爭後,掀起另一波高潮。這場瀏覽器霸主微軟與搜尋引擎霸主Google的對決,雙方各自的盤算為何?

 

最近微軟推出IE8Google也推出瀏覽器Chrome,正式向微軟的IE下戰帖。

因為瀏覽器是使用者與網路接觸的介面,不論是Google或微軟,未來在網路服務與軟體布局,瀏覽器都具備重要戰略地位。

 

瀏覽器是Google與微軟第一次正面對決的戰場,彼此視對方為頭號對手。在Chrome推出一星期前,微軟才剛推出IE8最新測試版,從保護隱私角度出發,允許使用者阻擋Google蒐集上網行為與搜尋紀錄,導致Google無法提供精準的網路廣告,企圖直接斬斷Google的金脈。

若以微軟在瀏覽器超過七成的市占率來看,IE8的新改變,對廣告營收占總營收高達97%的Google來說,勢必要在瀏覽器進行回擊,否則情勢十分不利。

 

《華爾街日報》指出Google的核心策略------「藉由建立自家的瀏覽器ChromeGoogle可以不用遵照別家公司的標準,就可以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網路服務平台。」

Google來說,網路本身就是免費的軟體服務平台,所以過去幾年來,Google推出文件、日曆、電子郵件等軟體服務,使用者只要從任何一台能上網的電腦登錄就能使用。

Chrome的最大特色在於,使用者不需下載安裝,就可直接在瀏覽器上免費執行應用程式Chrome「網路作業系統」特色,直接對著微軟最賺錢的作業系統與套裝軟體而來。因為微軟來自WindowsOffice、商業應用等套裝軟體的營收,占整體營收約五成。

 

美國《商業週刊》曾指出,瀏覽器Chrome的最終目標,便是整合Google自己及其他廠商的網路應用程式。Chrome並不能讓Google賺大錢,但它卻是一個整合網頁與應用程式的服務平台,是傳送使用者到搜尋引擎或其他線上應用程式的媒介Google希望在未來使用者一打開電腦,就直接進入Google主宰的網路世界。

 

Chrome就扮演著整合所有應用程式的關鍵地位,好比是連接Google所有服務的「最後一哩」。-----從微軟手中接管桌上型電腦,這才是Google真正的策略

 

未來,Google更將自己的業務重新定義為「搜尋、廣告、應用程式」

 

對於Google來勢洶洶,微軟IE總經理哈洽莫維奇(Dean Hachamovitch)則顯得信心滿滿,他認為消費者還是會鍾情於IE。但微軟心裡清楚,如果Google想要一個功能更強的瀏覽器,只需加碼投資合作伙伴Mozilla旗下研發的瀏覽器Firefox即可。

微軟正思考的,是未來如何創造出更勝於「瀏覽器+應用程式」的使用體驗,才能讓消費者心甘情願繼續買單新的作業系統。

 

不過,《商業週刊》也認為,Chrome在推出時的功能局限,還無法取代既有的作業系統,「幫助Chrome提升市占率的,並非它的內在技術,而是人們對於Google這塊金字招牌的迷戀。但僅僅依靠品牌,是很難成為真正的Windows或IE殺手。」

 

不管是搜尋霸主Google或是瀏覽器霸主微軟,短期內都很難消滅對方。如何運用既有的產業地位,去掌握更多網路世界主導權,才是雙方的關鍵考量,這也讓Google與微軟的對決,未來將有更多迂迴轉折的策略與故事。

 

目前GoogleChrome瀏覽器市占率不斷提升。

根據Net Applications 0912月初的統計,在全球瀏覽器市占率中,Chrome的市占率為44%,超越蘋果Safari437%,成為全球第 三;次於微軟IE的627%及Mozilla(Firefox)2461%。

 

不過,長期居首的IE則已處在下滑趨勢中,與曾占九成的高峰已有明顯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