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18:少吃勾芡對身體比較好?

大宅配

 

原文:

肉羹麵、蚵仔麵線、酸辣湯......告訴你一件事,有機會請轉告大家;我昨天上了一整天的衛生講習(為了考試),其中一堂是衛生局的一位長官上的課,他是營養學科班出身的,他告訴我們〔勾芡的東西儘可能少吃,因為容易引起痛風及糖尿病之慢性病〕,我有些驚訝,因為素食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也曾告訴我們一樣的話,且千萬叮嚀!不管是台製或日製的高級太白粉,其實均是由正常的粉麵類〔洗〕剩的副產品,不但沒有營養價值,且對人體有害,所以家裡煮菜,最好不要勾芡,如果一定要,勾薄薄的就好(少中一點毒);菜剩下的湯汁更別拿來澆飯吃,因為它保留了最精華的農藥殘餘物;當然了,少吃羹湯類的東西是對身體比較好的!

 

解答:

一、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太白粉是採用樹薯塊根為原料,經加工提煉澱粉製成。新鮮的樹薯塊根含有微量具有毒性之氰酸。惟在加工提煉樹薯澱粉之過程中,已將氰酸減至相當低量,而經過食物烹煮之步驟後亦可再降低氰酸量,故應不致對人體產生毒害。

 

二、另勾芡食物通常含較高之油脂、鹽分及糖分,與糖尿病及痛風患者之飲食原則不符,故應少攝取勾芡食物。

糖尿病患者應少吃含油脂高的食物,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且儘量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

痛風患者因須維持理想體重,而高油脂飲食與肥胖有密切的關係,故痛風患者應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