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21封信:權謀術數

惟雯

一、當呆伯特研究帝王學

在中國古代浩如煙海的權謀著作中,唐代趙蕤的《帝王學》一書佔有極為突出的地位,受到歷代帝王的高度重視和推崇。乾隆皇帝一生多次閱讀此書,還親自題詩,向皇子和大臣們推薦,並被收入《四庫全書》。該書集中國古代帝王的領導學、謀略學、管理學以及識人術、用人術、縱橫術等為一體,縱覽帝王將相興亡得失的歷史,總結英雄豪傑成敗盛衰的教訓,點評歷代帝王興亡霸業及諸子百家經邦濟世之術的長短優劣,值得領導人學習。

 

在趙蕤的《帝王學》一書的自序卷中,特別揭示帝王用人之術﹕

一、舉天下人才為已所用

二、善用人之所長

三、鑒識人才之法

四、關鍵的人才關係事業的成敗

五、考察人才的秘訣

六、從面相看人才

七、明主招納英雄之法

八、以制度管人

 

二、兵法管理

 

近年來﹐隨著《紅頂商人胡雪岩》的熱播﹐在商業中運用兵法權謀的代表人物胡雪岩﹐儼然一代大師﹐受到無數企業界人士的追捧﹐從老闆到流水線上的員工﹐莫不言兵法管理。

 

俗話說﹐商場如戰場﹐政治﹑軍事活動與商業活動的最大相同點﹐在於其競爭的本質。競爭便是兵道與商道的交點﹐而這一交點﹐使兵法在商業活動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移植兵法管理

 

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曾經說﹐125年前﹐當大型企業首次出現時﹐能夠模仿的惟一組織結構是軍隊。

 

中外兵法思想中諸如“農村包圍城市”﹑“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敵人”都被一些企業家奉為圭臬。

 

美國著名的銷售戰略專家傑克.特勞特在《市場銷售戰》一書中﹐論述了像“遊擊戰”﹑“側翼戰”﹑“進攻戰”﹑“防禦戰”等不同的戰略原則。

 

著名的藍徹斯特“安全法則”從軍事上保持優勢所需的軍力對比﹐推出企業品牌市場地位安全的下限﹑相對安全線﹑絕對安全線。

 

在日本﹐許多大公司都潛心研究《孫子兵法》﹑《三國演義》﹑《智囊》﹑《菜根譚》等兵法權謀﹐松下幸之助多次表示“孫子是天下第一神靈﹐我公司職員必須頂禮膜拜﹐認真背誦﹐靈活運用﹐公司才能興旺發達”。孫子提出的“智信仁勇嚴”五德﹐被視為企業家的道德信條。在歐美﹐一些著名的高等學府如哈佛商學院﹐都對兵法進行了研究﹐並將其移植到企業管理中。

 

是鮮花還是毒草﹖

 

然而﹐在兵法管理廣為人所稱道的同時出現了另一種聲音﹐認為兵法管理中的權謀文化﹐是對企業的一大毒害。

 

但是﹐商業活動與軍事﹑政治活動存在本質的不同。

老子說﹐兵者﹐天下之兇器。無論正義的還是非正義的軍事活動﹐都是破壞性的﹐其最終目的是消滅或者征服對手﹐是一種零和博弈﹐二戰名將麥克阿瑟甚至認為戰爭沒有贏家。

 

但是﹐商業活動卻是創造性的﹐是非零和博弈﹐可以達到雙贏甚至多贏。如果一個企業戰略思維是以“敵死我活”為商場競爭的潛在假設﹐就會出現非理性競爭﹐於是乎價格戰打得天昏地暗﹐最後是殺人一萬﹐自損三千。

 

只是在功利主義操縱下﹐往往使企業在應用兵法權謀的過程中﹐對於兵法中一些有意義的“道”的方面棄之不顧﹐而將兵法權謀中的機變和巧詐發揮到極至。

所謂“兵者﹐詭道也”﹐國與國之間背信棄義﹐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最後出現推崇智巧﹐蔑視商業規則和商業倫理的現象﹐使整個商業社會出現嚴重的信用危機和倫理危機。

 

三、兵法溯源

 

兵法的興起﹐與政治﹑社會狀態有直接關係。

從本質上說﹐兵法是源出社會資源的嚴重缺乏而引起的資源爭奪。伴隨著各種力量的興亡交替﹐碰撞衝突﹐由此造就了眾多兵法韜略。

 

中國兵法歷來興盛。相傳早在大禹治水時期的《河圖》﹑《洛書》﹐便是兵法之發軔。

自先秦以降﹐兵法著述層出不窮。《孫子兵法》﹑《吳子兵法》﹑《孫臏兵法》﹑《尉繚子》﹑《六韜》﹑《三略》﹑《將苑》﹑《唐李問對》﹑《武經總要》﹑《投筆膚談》﹑《三十六計》等都頗為著名。

其中﹐《孫子兵法》更成為兵家聖典﹐,把「靈活變化」視為作戰用兵之最高境界,有云道:『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兵無常勢,水無常形,以無形而制有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又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也。』,以上例句道出中國文字表達的中國謀略哲學思想的無限深奧。

 

在世界範圍內﹐希臘的斯巴達克方陣﹐羅馬軍團的整體作戰﹐匈奴﹑突厥﹑蒙古等軍隊的閃電式突襲﹐均為世人所熟知。

 

而隨著工業文明的勃興﹐現代兵法開始凸現﹐其中以德國軍事家克勞茨的《戰爭論》最為經典。而毛澤東創作其『兵法十三篇』與『矛盾論』,也成為眾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兵法聖經,其中莫不充斥權謀術數。

 

在兵法之外﹐由於中國人談謀略,講究奇正、屈直、陰陽、虛實之術,而《老子》﹑《周易》等兵法的上游智慧中﹐部分思想經過引申﹐衍變為某種“權謀”﹐而兵法中的一些操作性的東西﹐與政治﹑社會領域運行中的某些策略結合﹐衍變為一種“術數”﹐在中國師徒神秘傳承系統教育特質的演化,形成了影響中國數千年的神秘權謀文化。

 

《鬼穀子》﹑《韓非子》﹑《智囊》﹑《菜根譚》﹑《三國演義》乃至二十四史﹐莫不充斥權謀術數﹐近世奇才李宗吾更在此基礎上創立《厚黑學》﹐集中國權謀學之大成。

 

而在國外﹐馬基雅偉利《君主論》中“獅子與狐狸結合”的思想﹐甚得後世梟雄希特勒的欣賞。兵法與權謀術數的結合﹐使其具備了機巧﹑詭詐﹑神秘的特性。

 

四、權謀術數

 

說到權謀術數,人們腦海中往往會閃現出爾虞我詐、縱橫捭闔、陰險狡詐、卑鄙無恥等這些帶有強烈批判色彩的詞語。

 

的確,權謀是一把雙刃劍。

一方面,它是克敵制勝的謀略和戰術,但另一方面,若不與道義相連,它也會成為野心家和陰謀家滿足個人欲望的工具。

再加上東漢以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統治思想,權謀術也就被視為陰謀智術而長久地受到貶抑了。

 

但就謀略本身來講,遭到如此貶抑是有失公允的。這就像槍炮,它們可以是侵略他國和殺戮無辜的工具,同樣也可以成為保家衛國和懲治惡魔的利器。客觀地說,評價一件事的是非曲直不應該看當事人有沒有使用權謀或槍炮,而應該看他抱著什麼目的去做這件事,或者看這件事導致了什麼結果。

 

在管理的理想國中,領導人以「理想」號召追隨者去圓夢。然追隨者並無法完全擺脫貪婪、恐懼、從眾的人性弱點,常常會在逐夢途中迷失信念而掉隊、放棄。

 

為了圓夢,有時民之牧者必須輔以權(威)、謀(略)、(心)術、數(勝算),才能圓滿將羊群帶到目的地。

 

因此,在現代企業裏,權謀術數的運用,實際上是一個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真實存在,它像空氣一樣彌漫著,潛在地左右著企業管理的運作。

 

作為一個管理者,應該認識到,“職場政治”也離我們並不遙遠。企業從成立到發展壯大的過程,也正是管理者自我修煉和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

 

在必要的時候,在目的正確、結果良好的情況下,使用一些必要的權謀和“槍炮”,實在是無可厚非。實際上,適當地運用有時會達到比較好的管人效果。如果運用得好,權謀術就是智慧,甚至可以成為一門藝術,令人賞心悅目,擊節讚賞。

 

管人的過程中矛盾無時無處不在,關係錯綜複雜。沒有心計,就難以應付各種問題;不懂權謀,就無法管好眾人。

 

當然,我們絕非鼓勵人們無休止地去玩弄權術,而是首先使人們認識到權謀的雙重性,立本修身,汲取其積極因素,並把這種藝術巧妙地運用到正當的管人實踐中去。畢竟是,“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慧破萬古愚。”識多才能智廣,足智方可多謀。

 

所以,身為領導人也必須時常叮嚀自己,在決策當口往往須依賴諸多自由心証,若心術不正,將會把企業帶往萬劫不復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