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十六封信:呆伯特法則

楊惟雯

 

一、「呆伯特法則」其書的由來:

 

「呆伯特法則」(The Dilbert Principle)是史考特.亞當斯在1997年出版的一本另類的企管書。

 

亞當斯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企管碩士,他也是在網路發表企管漫畫創作的第一人,也因此他收到了許多對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上班族對工作中充滿矛盾、憤懣與無奈的電子郵件,給予他更多的創作靈感。

 

因此,他對於上班族的描述可以說是入木三分,也更因此受到大眾的喜愛,他的漫畫被翻譯成十七種文字,在卅九個國家的一千五百種以上的報刊雜誌連載。也因此被「時代雜誌」選為1977年「廿五為最具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可見本書有它一定的影響力。

 

 

二、呆伯特是誰?

 

呆伯特是一個高智商、微胖、三十多歲,有碩士學位的電腦工程師。他善於處理本身專業方面的問題,卻拙於處理人際關係、缺乏「政治手腕」。也因此有做不完的工作卻得不到肯定,也永遠與昇遷無望。

 

藉著呆伯特、老闆、同事、人事主管與家庭成員的點點滴滴,亞當斯尖銳地嘲諷辦公室裡的人群關係與人際互動,並挖掘出整個企業在管理上與成員間的荒謬與矛盾。

 

比如:所謂的主管就是「任何不懂的事,都很容易做到」、「當人家不相信他的說法時,會重覆他的言詞,並說的更大聲、更慢。」也因此雖然在書中許多的人物都是用動物來表示,但也使得看過本書的上班族都會不由得發出會心一笑,並且說:「這是在說我們的公司嗎!」因此我們也可以說:呆伯特可以說是現代社會中上班族的代言人。

 

 

三、甚麼是呆伯特法則:

 

呆伯特法則的基本概念是:「將白癡按步就班的升職,官位越高,他們造成的損害就越小。」

亞當斯認為不論你有多聰明,一天之中還是有相當時間、在不同的時間、對不同的事成為白癡,問題是身為主管的人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因此只有將他們昇官,讓他們置身在自己都不相信的術語與充滿高空的言詞之中,才能減少他們的傷害。

 

亞當斯認為早期的彼得原則:「每個有能力的員工,最後都會升遷到他們能力無法勝任的職務」中的主管至少還是個有能力的人。

但在呆伯特法則下,主管卻經常是最沒有能力的人。這是使得組織停滯不前,員工渾噩渡日的原因。

 

因此亞當斯對下列這些企業常用的方式與策略作以下的嘲諷:

1)提振員工士氣----

在辦公室設備不講究舒適而著重科層(主管可以享受一般員工沒有的許多待遇)、文具提供小裏小氣、獎勵制度不切實際、衣著規定缺乏彈性等方面,換言之,一切後勤支援過於官僚化或主管流於一廂情願,反而是對員工的侮辱。

 

2)加強內部溝通----

太多的宗旨目標,只會顯得主管缺乏清晰思考的能力。

不當的溝通更使得員工流於表面文章、歌功頌德。

討論如何減少開會的會議只會導致更多的小組會議與綜合座談,對問題解決與組織氣氛毫無幫助。

 

3)發言鼓勵員工----

亞當斯列了十三種主管喜歡用來鼓勵員工,卻經常被員工拿來在背後訕笑的言詞。如

「員工是公司最有價值的財富」、

「有話直說不無妨,你不會因此受責」、

「表現好一定有獎勵」、

「你的意見對我們很寶貴」、

「我們的人是最優秀的」

這些口惠而不實際的話語只會使主管本身顯得更為愚蠢。

 

當然,在呆伯特法則中,不只是嘲弄管理階層而已;亞當斯也用了許多篇幅去描繪辦公室內上班族之間的勾心鬥角與摸魚打混的心態。

讓看本書的人幾乎是捧腹大笑,心有戚戚焉。

 

到了最後一章,亞當斯收起了嘻笑怒罵,勾勒出他心目中的優秀組織:「五點下班的公司」。

 

而他的經營假設是下列幾點:

1)快樂的員工比不快樂的員工更具生產力與創造力。

2)工作上得到的快樂不多,要得到更大的快樂,唯有不增加上班時間。

3)不論「工作」時數多長,心智上的生產力每天只能維持幾小時。

4)大家都知道如何把工作壓縮到更短的時數,這樣做能提昇員工的活力與興趣。

5)公司無法激發快樂與創造力,卻能予以扼殺。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少插手。因此取消人為方式管理「創造力」的流程,只要其他事都做對,創造力自然湧現。

 

而這樣的公司,主管要做什麼呢?亞伯特認為:

1)打發令人厭惡的傢伙走路。(亦即挑撥離間、蓄意挑釁之流)

2)確保你的員工每天都能學到新東西。不論與工作直接或間接有關、甚至無關而能啟發視野者均可。

3)要問員工「你學到了什麼?」而不是「你到底在搞什麼?」

4)教導員工下列辦法,並以身作則:
早晨做創意性工作、下午做例行性工作;不要因唯恐失禮而勉強介入某件活動;開會時間要短、議事切中要點;客氣打斷離題的冗長談話;處理小事要有效率及彈性。

 

最後亞當斯強調:

「我們都是白癡、都會犯錯,這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創造力就是容許自己犯錯,領導的藝術就是知道那些錯誤應予保留」。

 

 

四、本書大綱

 

"呆伯特法則"一書所闡述的要點共有一個中心議題,一個基本觀念,與十二項警句與要點

----------------------------------------------------------------------------

 

一個中心議題

*** 人人都是白癡 ***

不管你自認有多聰明,一天之中總有許多的時間(或許接近一天的三分之二),你會進出白癡的情境中而不自知,而總以為自己是對(聰明).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騙人的,如果你在一天之內偷偷地觀察某個人,你就會發現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除非你比他還笨),你可以發現他時常:言而不知所云,動而不知所為,行而不知所蹤,坐而不知所以.....,如果你都還發覺不出來,那恐怕你真的是比他還笨了.

 

----------------------------------------------------------------------------

 

一個基本觀念

*** 最無能的員工,會依照既定的程序與管道,升遷到對公司為害最少的位置---主管階級. ***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句玩笑話,因為基於人人都是白癡的道理,你我都可能會因此而榮升為主管階級,不要認為將來自己絕對不會因自己是個白癡而升上主管,因為升上主管的人,全都是白癡而且是更加嚴重的,只要比照上述的觀察結果就可知道.(假如你比他們通通都還笨的話,恭喜你! 你可以去當老闆了!!)

 

你或許會問,為何笨蛋居然還能當上主管,甚至是越笨的人升的越高? 這當然是你我這群超級白癡(也許還高估了)所造成的,當你我為著生計和前途在奮鬥時,他們早已踩著你我的腦袋站在高位上了,可見除了要有像白癡的外表和行為之外,還要有奸詐陰險的技倆,你才可能成為他們的成員(主管階級)之一,千萬不要懷疑我所說的話,不然"扮豬吃老虎"這句話是怎麼來的?

 

----------------------------------------------------------------------------

 

十二警句與要點

 

1.老闆的鬼計 :

騙你招出自己的缺點,一旦留下記錄及印象,你的缺點就會像傳染病般地被傳給每一個部門主管以及日後一代代新的主管,做為你調薪不可多及不可升遷的理由.

 

所以,當老闆(平日與你不和或互不來往)與你突然稱兄道弟,或和顏悅色的(酒足飯飽後)聊天說地時,可千萬不要上當說了一堆不該說的話,否則日後你怎麼死的都會不知道.

 

2.獎勵制度:

這項舉動是對所有員工,不只是對"得獎者",發出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在你還沒滾蛋前,某些人是不會走的".

 

這個訊息確實是老闆(皇帝)對全體員工(死老百姓)所表明的:"你們大家都是朕的搖錢樹,也是朕的小丑,任何人的生殺大權都操在朕的手裡",因此在公司內部所謂的"良幣"

尚未滾蛋前,當然"劣幣"是不可能會走的,因為老闆需要"搖錢樹"為他賣命,但也需要"小丑"來帶給他歡樂的生活.

 

3.主管的陰謀:

不要聽信主管常常掛在嘴邊"廣徵民意"的鬼話,被其虛偽的安全感與信賴感所惑而"大鳴大放",如果你真的做了這件事,那無疑的在主管的"秋後算帳名單",鐵定有你的名字,而且是放大後並擺在第一位的.

 

常常在日常會議中,主管會要求大家廣提建議及不滿,以便主管"為民喉舌"向老闆提出請求改善的意見,你可不要笨到真的相信這種鬼話,如果他的言談與態度實在很感人,你也要用力的控制自己白癡般的喉舌,千萬不要說出一字一句,否則你將成為有史以來最笨的白癡,與老闆心中最該死的叛徒.

 

4.虐待狂:

老闆與主管是你在工作時享受悠閒生活的最大障礙,他們總是想盡辦法試圖讓你做到死為止,因此他們常會製造很多沒意義的愚蠢工作,讓員工們傷透腦筋.

 

通常來說,如果員工們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工作,一定會讓工作品質更高且更快速,但問題就出在這兒,你都把工作都做好了閒在那裡,請問老闆和主管們會讓你那麼輕鬆自在的逍遙嗎? 別傻了!!

 

5.別亂插一腳:

公司的各項計劃都是高高在上的主管們已經做好決策後才擬定公佈的,所以員工的各項建議都是白搭,如果你硬要參與其中的話,小心日後出了任何差錯時,他們都會怪罪到你的頭上.

少提意見,明哲保身,小心禍從口出,不然會死的很難看喔!

 

6.預算:

不論怎麼花(吃喝玩樂都可以),年度結束時務必將預算花完,因為老闆會認為錢花不完,就代表你的失敗和缺點,同時成本估算能力也不佳,那麼下一年度的預算就會被刪減或腰斬了.

 

千萬不要因為害怕預算會被刪,所以就少算一點以便過關,要知道老闆或主管都有亂砍預算的毛病,你如果不多加一點的話,保證下年度你會因預算被砍的太多而無法進行計劃,所以最好的預算就是:實際需求再乘上2 ~ 3倍以上.(千萬不可心軟而不敢加喔!)

 

7.主管最討厭的事:

和一般員工吃飯或談話,是主管們的夢囈,因為員工總是會扯出一大堆解決不了的問題和意見來煩他們,所以他們會做出能閃多遠就算多遠的招數,要不然就是對你的言談意見"左耳進,右耳出".

 

主管總是喜歡聽到好消息(或者是沒有消息),如果你總是提了一堆煩人的問題來告訴他,那麼恭喜你! 你將成為下次被裁員或下放時的頭號對象.

 

8.成功的障礙:

所有計劃成功的最大障礙,就是主管(老闆)本身.(請千萬不要懷疑這句世紀經典名言)

 

根據"呆伯特法則"之基本觀念,你的主管必定比你笨,因此他們為了掩飾這個眾所周知的情況,他們必須全程的盯住你,要求你將工作做好並隨時回報狀況,表面上看去似乎他是一位好人,認真又負責,但實際上他是在想弄出一些壞點子來害你出錯並搞砸事情,這樣才能證明其實他比你要聰明多了,所以任何計劃在完成前,千萬不要告訴你的主管(老闆),否則失敗的後果請自行負責.

 

9.公司的重要資產:

員工的重要性往往還不及辦公家具重要,千萬不要相信老闆的鬼話:"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為你是可以被踢出去的,而辦公家具還能留給下一個白癡使用.

 

往往員工總是以為自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為老闆是靠你吃飯的,這個錯誤的想法,請你們通通收起來並且忘記它,要知道,老闆寧願花一筆大錢去買一部永遠也用不到的機器,或是奢侈的辦公家具來給自己用,甚至是去花天酒地胡亂揮霍,也不會多發一些獎金或津貼給員工們打氣加油的.

 

10.任務分配:

除非絕對必要,千萬不要進入老闆與主管的辦公室或他們的目視範圍內,因為他們桌上都會堆滿了許多無用又無聊的任務與計劃,等著分給每一個前來的訪客(白癡的員工).

 

不要以為老闆或主管分配工作與計劃給你就是表示重視你,其實是他們覺的很煩悶又很無聊,想搞一些遊戲來整整你,這樣才能讓他們的虐待心理有所發洩,至於給你的工作與計劃都是可有可無的.(隨時都可扔進垃圾桶中)

 

11.善意的批評:

千萬別犯了當面批評同事的錯誤,那只會自找麻煩而遭到報復,而唯一具有建設性的批評就是"背後批評".

 

每個公司總有許多愚蠢且自大的人,對於別人只有仇視與不滿,總是認為別人嫉妒自己的才能,並會隨時的挑戰自己陷害自己,所以對於別人的善意評論與協助,都會給予無理的報復與反擊,因此為了保護你自己的安全,請千萬不要拿下你自己防衛的面具來對待別人,更不可提出任何的建議或協助,否則將來出了任何差錯時,你就死定了!!

 

12.主管的絕招:

主管的高明之處及最重要的絕招就是:把每件員工努力完成的計劃與自然發生的好事,都歸在自己名下,做為自己的功勞.

 

不用我說,這招幾乎在每家企業都會發生,而且發生次數不限,職位越高者,出招頻率也就越高,不要以為會有人跳出來為你主持公道,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相當不爽,那麼就比照辦理吧!把別人的功勞也偷過來變成自己的.(至於"廉恥"這個名詞就請先放在家裏的垃圾桶內好了!)

 

五、結語

 

研讀「呆伯特法則」這本書中所揭櫫的一個中心議題、一個基本觀念、與十二項警句與要點,將可讓你成為一個宇宙無敵「上班族」,但永遠不會使你成為一個「企業家」,因為擔當、襟度、涵養、見識是在不同的平行宇宙上。

 

「呆伯特法則」書中,沒有將夢想的心、學習的心、責任的心、奉獻的心融入,它也沒有論及企業願景對個人生命意義的召喚,殊不知有時人的一切付出都只為了能力的淬鍊、培養輿圓一個更偉大的夢想。

 

而當一個人夢想不在、只身處在斤斤計較的環境中,他除了怨天尤人外,剩下的仍然只是怨天尤人,他再沒有圓夢的餘力,也只能永遠成為一個宇宙無敵「上班族」。

 

職場占用了每個人一生大半的時間,每個人應善用這夢想起飛的載具去圓夢。若只如同呆伯特,將其寶貴的時間拿來跟一個假想敵(公司)內耗,我想,他的下場就將如同《紅樓夢》中的王熙鳳: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雖然每一個人有權選擇他一生要走的道路,但這是你這一生要的選擇嗎?

 

胡適先生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你瞭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