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黃金(一)

趙慧敏

 

在古文明阿茲特克語中,黃金的意思竟是「上帝的大便」,沒想到現今是維持全世界金融之平衡器。每當世界經濟不穩定時,黃金即被推出來,金融海嘯時也不例外!

 

世界黃金協會大中華區總經理王立新認為,金價一直上漲原因之一即黃金屬性增加。以前買黃金是作為首飾,現在則是為了「保險」。黃金已成為投資人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黃金的各項投資商品、企業股票、基金、期貨是現今熱門投資之捷徑。每年二、三季布局黃金,年底至隔年年初有機會豐收。今年金價最高為每盎司1258美元,6月跌下至今在1190-1220美元徘徊。現第三季可開始分期投資。

 

投資黃金工具有金條、金幣、飾金、黃金存摺、基金、期貨、選擇權。

 

黃金存摺──單位公克,依台灣銀行公告牌價。如果1公克為1220元,只要有1220元就可買1公克黃金。

 

除了存摺,台灣銀行還推出黃金撲滿,投資方式更能分散風險。例:8月底存入3000元,9月1日銀行自動把3000元分散在9月每個交易日中扣款(扣掉假日),含手續費每日花100多元買進黃金。最低投資金額3000元+手續費,未滿20歲開戶降為1000元。此投資方式像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一樣,不同的是基金每月扣一次款,存摺為每日扣款,較能風險分散。

 

存在存摺的黃金累積一定單位數後,可向銀行申請轉換成黃金條塊領出來,分為100公克、250公克、500公克、1公斤一台兩5台兩。提領出後,銀行不再回收。但幻彩條塊、鴻運金幣可依牌價回售給台銀。

 

如要換現金,只要在台灣銀行網路銀行交易即可!現金在幾個工作天後錢會入帳,若臨時需現金調度,是非常方便的變現管道。

 

台銀黃金存摺單筆買不論臨櫃或網路交易不收手續費。本人投資方式較喜歡黃金撲滿,因黃金撲滿每日交易,金價每日起伏不定,今日買到黃金牌價是漲的,明日買到黃金牌價是跌的,一月下來平均買到之黃金牌價一定不會最貴。黃金存摺則是與基金一樣每月固定6日、16日、26日擇一日扣款,扣款月如果黃金漲,則買到牌價是較貴黃金。

 

提醒一下,買賣黃金存摺是沒有利息可領的,且所賺的錢屬財產交易所得,需申報所得稅。

 

台銀現有推出美元計價黃金撲滿,買黃金時不用匯率換算美元換台幣,但網路交易方式11月至12月才能上路,故美元計價只能臨櫃買賣。

 

黃金投資方式──基金、期貨,下次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