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篇8:品質管制、6S現場管理法

楊惟雯

 

美國著名品質管制專家、全面品質管制的創始人費根堡(A. V. Feigenbaum)曾說過:“品質是一種道德規範,把追求卓越視為光榮”。海爾就是把這一道德規範發揮到極至,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品質文化。 

 

 

一、海爾營造品質文化的五步曲

 

海爾品質文化的營造,共分五個步驟: 

()樹立品質理念,制定嚴格的品質管制制度

 

第一個品質理念是“有缺陷的產品就是廢品”;

第二個品質理念是“誰生產不合格的產品,誰就是不合格的員工”;第三個品質理念是“品質改進是個沒有終點的連續性活動,停止就意味著開始倒退”。 

 

海爾初期,在品質管制方面主要採取泰勒的科學管理方式,制定了符合實際情況的規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並嚴格執行,強化管理,強制提高。經過幾年的努力,海爾冰箱於1988年獲得了中國冰箱史上的第一塊金牌。 

 

()行動傳播品質意識,通過管理工具創新確立品質意識,靠組織機構貫徹品質意識 

 

有了品質意識,還要通過實際行動去傳播、通過管理規章制度去固化、通過品質管制機構去貫徹,使之深入人心,讓員工變成自覺行動。 

 

海爾傳播品質意識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曾轟動全國、而後被廣泛傳為佳話的76台冰箱事件

 

此外還有3E卡、品質責任價值券、供應商評比行動等。 

 

3E是由檢查人員每兩小時填一次,將每個員工每天工作的7個要素(產量、品質、物耗、工藝操作、安全、文明生產、勞動紀律)量化為價值。

工人每天下班時將結果與標準相對照,對完成情況進行先自我審核,然後報給上一級領導復核。

上一級領導按其工作進度、工作品質與標準進行對比,給予ABC不同等級的考評結果,每人的日工資按照各自的考評等級確定。

工人的工資每天都寫在3E卡上,月末憑3E卡發放工資。 

 

品質責任價值券的使用方法是,員工每人一本品質價值券手冊,手冊中詳細列舉了以前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然後針對每一問題,明確規定了自檢、互檢、專檢三個環節應負的責任價值及處罰金額。質檢員發現產品缺陷後,當場撕價值券,由責任人簽收;工人互檢發現的缺陷經質檢員確認後,當場給發現人以獎勵,同時對漏檢的工人和質檢員進行罰款。

品質券分紅、黃兩種,紅券用於獎勵,黃券用於處罰。 

 

為了實現品質管制這一企業的核心職能,海爾建立了全面品質審核體系,各個事業部都設立了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品質審核機構——品質分析室,品質管制保障工作不僅是質管處、質檢處等職能部門的工作,而且貫穿於整個業務流程中,由各相關部門通力合作。 

 

()通過國際上通行的標準認證強化品質意識 

 

海爾在加強品質管制的過程中,除了內部積累外,還主動借助外力來推動內部的品質管制,以此為契機全面提高自己的品質管制水準。

 

海爾先後獲得的國際認證有:1992年通過國際標準組織的ISO9001認證;德國VDEGSTUV,美國UL,加拿大CSA等認證;加拿大EEVCSA的檢測水準認證。 

 

海爾為了取得國際市場上的通行證後,仍主動提高自己的品質標竿,實施6個希格瑪計畫。 

 

()形成自己特有的品質管制哲學品質文化 

 

海爾品質文化有三個部分組成: 

1、         大品質理論

在海爾的品質文化體系中,“品質”不僅指實物產品的品質,也指無形產品——服務產品的品質,海爾提出“零距離服務”的理念,達到用戶的滿意,海爾人稱之為“大品質”。 

 

2  OEC管理模式

海爾人將其提煉為“日事日畢,日清日高”八個字。 

 

3  6S現場管理辦法6個希格瑪品質管制辦法 

海爾從日本借鑒6S現場管理法,從摩托羅拉公司借鑒6個希格瑪品質管制辦法。 

 

6S管理法的內容包括六項:

SEIRI(整理)、SEITON(整頓)、SEISO(清掃)、SEIKETSU(清潔)、SHITSUKE(素養)、SAFETY(安全)。 

 

6個希格瑪品質管制辦法是運用統計資料測量產品的品質情況,看其接近品質目標的程度,通過減少和消除缺陷來降低成本,提高顧客滿意度。希格瑪代表標準差,它前面的數位表示達到的等級。具體來說, 

1個希格瑪代表68%的產品達到了要求; 

2個希格瑪代表99.7%的產品達到了要求; 

6個希格瑪代表99.999997%的產品達到了要求,它意味著每100萬件產品中只有3.4件次品。 

 

(五步)品質文化的應用性擴散

 

經過十多年的卓絕努力和苦心經營,如今,海爾文化,尤其是其核心——品質文化已成為海爾珍貴的無形資產。海爾實現了這一無形資產的應用性擴散。海爾兼併企業時首先派去的是文化官員。 

 

海爾利用企業文化激活休克魚的第一個兼併案例是1995年兼併青島紅星電器廠。當時該廠因管理不善,負債已達1億多元,資不抵債。海爾將經營理念、管理模式和企業文化注入其中,在沒有投入一分錢的情況下,3個月就扭虧為盈,第五個月盈利150萬元,兩年後成為中國洗衣機的第一品牌。此後,海爾利用企業文化這個有力武器已經成功地兼併了幾十家企業。 

 

 

二、6S大腳印

 

日本企業管理者認為5S是現場管理之基石5S做不好的企業不可能成為優秀的企業,因此將堅持5S管理作為重要的經營原則。

 

 "6S大腳印"是海爾在加強生產線現場管理方面獨創的一種方法。

海爾在5S的基礎上加了一個S即安全(Safe),形成了獨特的“6S大腳印法”,是海爾工廠行之有效的現場管理理念和方法。

 

6S含義如下:

1.整理(SEIRI)

將工作場所的任何物品區分為有必要和沒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來,其他的都消除掉。

目的:騰出空間,空間活用,防止誤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場所。

 

2.整頓(SEITON

把留下來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規定位置擺放,並放置整齊加以標示。

目的:工作場所一目了然,消除尋找物品的時間,整整齊齊的工作環境,消除過多的積壓物品。

 

3.清掃(SEISO

將工作場所內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地方清掃乾淨,保持工作場所乾淨、亮麗的環境。

目的:穩定品質,減少工業傷害。

 

4.清潔(SEIKETSU

維持上面3S(整理、整頓、清掃)成果,保持乾淨亮麗。

 

5.素養(SHITSUKE

每位成員養成良好的習慣,並遵守規則做事,培養積極主動的精神(也稱習慣性)。

目的:培養有好習慣,遵守規則的員工,營造團員精神。

 

6.安全(SECURITY

重視全員安全教育,每時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觀念,防範于未然。

目的:建立起安全生產的環境,所有的工作應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三、“6S大腳印”的位置

 

在生產現場,地面上有一個人的卡通腳印圖案,站在大腳印上對面正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安全”六個大字的標語。

 

6S大腳印”的使用方法是站在“6S大腳印”上,對當天的工作進行小結。如果有突出成績的可以站在“6S大腳印”上,把自己的體會與大家分享;如果有失誤的地方,也與大家溝通,以期得到同伴的幫助,更快地提高。

 

6S大腳印”的最終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質,這些品質包括:革除馬虎之心,養成凡事認真的習慣(認認真真地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遵守規定的習慣、自覺維護工作環境整潔明瞭的良好習慣、文明禮貌的習慣。個人品質提升了,生產管理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四、成功實施6S大腳印的關鍵要素

 

要成功實施“6S大腳印”方法,關鍵的問題是做好以下工作:

 

(1)首先要確定“6S大腳印”的推行者

6S大腳印”推行者在推行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應該由有一定威望、協調能力強的中高層領導出任推行者,一般是直接管理生產的最高領導者。根據對領導者的效仿效應,如果領導者身體力行地推動“6S大腳印”法,那麼在企業的員工中全面推行“6S大腳印”方法也就有了基礎。

 

(2)在全面推廣“6S大腳印”方法前可以進行試點

可以設立“6S大腳印”樣板區,通過樣板區先行及樣板區的變化引導幹部、員工主動接受“6S大腳印”。

在試點中,要找出推行“6S大腳印”遇到的問題,為全面推行掃除障礙。

 

(3)全面推廣“6S大腳印”方法

有計劃的、全方位整體的實施、過程可控制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海爾,“6S大腳印”方法不僅是一種生產管理方法,更是成為了獨特的海爾文化,因為“6S大腳印”方法已經深入到了海爾每一個員工的血液中,做到了6S,就給別人做好了榜樣,他們感到非常驕傲;做不到6S,他們會感到恥辱,進而修正自己的行為,直到完成6S的要求。

 

作為一種有效的生產管理方法和優秀的企業文化,“6S大腳印”方法不僅在海爾的中國工廠推廣開來,即使在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外工廠也得到了施行,說明瞭“6S大腳印”方法強大的生命力。

 

在海爾的美國南卡工廠現場:6S班前會

按照6S的要求,企業每天要對現場進行清理。6S班前會每天都必須召集一次,工作表現優異的員工要站在6S大腳印前面向同事們介紹經驗。

一名海爾美國南卡工廠女工感嘆:“今天站到這個地方我非常激動。我注意保持安全、衛生、質量,在這方面我盡了最大的努力。對我的表揚是工廠對我的工作的認可,我非常高興。在今後的日子裏我會繼續努力,為海爾貢獻我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