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品劍篇6:海爾、OEC管理模式

楊惟雯

 

“什麼叫做不簡單?能夠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簡單。

什麼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認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張瑞敏

 

在企業經營過程中,管理者是否經常有這樣的疑惑︰

老板說的很多,中層也知道如何做,就是效果不達標,老板不滿意?

計劃做的很好,就是執行不到位?

想法很好,就是不能持之以恆做下去、做好、做細、做到位?

 

以上問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企業的執行力差。

不是執行的人差,而是企業缺乏有效的執行管理的工具

 

一、海爾的管理哲學---OEC管理模式內涵

 

OEC管理法(Overall Every Control and Clear),意思為全方位優化管理法,是海爾集團於1989年創造的企業管理法。

該法為海爾集團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獲得國家企業管理創新“金馬獎”、企業改革“風帆杯”,朱熔基總理曾批示在全國推廣這種管理經驗。

 

OEC是下列英文單詞的縮寫:

O Overall,海爾稱其為全方位;

E —(1Everyone,指每個人,

  2Everything,指每件事,

  3Everyday,指每一天;

C —(1Control,控制,

  2Clear,清理。

 

依海爾提出的“日事日畢、日清日高”管理口號,即:

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每天工作要清理並要每天有所提高。

但海爾卻並沒有將這句話停留在這麼簡單的意義上,而是從這句話出發,開發出了一套稱為OEC的管理方法,並使之成為海爾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

 

OEC管理法也稱日清管理法,用海爾的話講“總帳不漏項、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管事憑效果、管人憑考核”。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在今天,企業和企業之間的差別不是制度的差別,而是管理粗細執行力的差別。

 

OEC管理其宗旨是“日事日畢,日清日高”,即“每天的事每天完成,每天都比昨天有提高”。每天都把事情做好,做細,做到位。所以,海爾的成功,是管理和執行力的成功——海爾全面實施的OEC執行模式,鑄造了企業強大的執行力。

 

二、OEC管理法的思想基礎----斜坡球體論

 

企業在市場上所處的位置,好比斜坡上的球體,向下滑落是它的本性------受到來自內部職工惰性外部市場競爭而成的壓力。

企業要想使它往上移動,需要兩個作用力,且這兩個力缺一不可。

一個是止滑力,保證它不向下滑,這個止滑力就是海爾的OEC管理,這好比企業的基礎工作;

一個是拉升力,促使它往上移動、這好比企業的創新能力,在創新實踐中,海爾探索實施的"市場鏈"管理及"人單合一"發展模式,均引起國際管理界高度關注。

 

斜坡球體定律是海爾の發展定律,可以下列公式詮釋:

 

A= [(F1 F2 F3)-(F1 F2)] / M

A:企業發展の加速度

F1:基礎管理の止退力

F2:優良產品、服務、技術の提昇力

F3:國際品牌、市佔率の推動力

F1:企業內部惰性の下滑力

F2:企業外部競爭對手の壓力

M:企業規模   

 

OEC管理法的思想基礎是斜坡球體論,即:

企業在市場中的位置如同斜坡上的小球,要使小球不下滑就必須對小球有個止滑力,止滑力就是基礎管理;

僅有止滑力,也不一定發展,發展需要上升力,上升力來自於質和量方面的不斷提高,也就是說來自於創新。明確了目標,根據市場競爭,不斷調整提高的目標,不斷強化基礎管理,使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取勝,逐步實現企業的經營目標。

 

三、OEC管理法與目標管理體系

 

OEC管理法由三個體系構成:目標體系-日清體系-激勵機制。

1)首先確定目標;

2)日清是完成目標的基礎;

3)日清的結果必須與正負激勵掛鉤才有效。

 

這實際上是一個目標管理體系,

總目標是“日高”

即企業管理水平和企業綜合素質水平以及員工個人素質持續提高,

而其基礎是“日清”

即使得企業日常工作的每一件事都達到有序狀態和受控狀態。

 

目標的制定要講科學又要講實際,可量化的應使其量化,不可以量化來表示的,便不要強求使其量化。

目標的設定都要圍繞著一個中心,即:使企業取得最佳經濟效益。

 

四、OEC管理法輿PDCA迴圈

 

OEC管理法始終貫穿著PDCA迴圈,

通過設定目標、設計達到這些目標的具體措施和方法----付諸實施----檢查----糾正和改進計劃及修正目標,從而使日常工作中每件事都處於受控狀態,並達到持續提高的目的。

可以說,海爾OEC管理法就是將PDCA迴圈有效地落實到每個人、每件事和每一天的企業管理方法。

 

我們說,一個人做好一件事並不難,難的是使每個人每天都能做好每一件事。這裡有一個“持續”的概念,也就是說,如何做到持之以恆,海爾OEC管理法正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管理工作的難點在於如何做到持續的實施和改進。

堅持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素質的體現,它可以通過自身有意識地培養和團體成員之間不斷地互相督促以及施以外力強化來得到。

 

五、OEC管理法的三個基本原則

 

海爾OEC管理法又稱為“日清日高,日事日畢”管理法,它包含著三個基本原則:

 

1、閉環原則

即凡事都要講究善始善終,都必須有一個PDCA迴圈(即:計劃---實施---檢查---修正)的過程,達到螺旋式上升的目的;

 

2、比較分析原則

縱向與自己的過去比,橫向與同行業比、與同類企業比、與相關部門比、與其他員工比,認識到沒有比較就沒有發展的道理;

 

3、不斷優化的原則

根據木桶理論,找出薄弱項,並及時整改,以期提高全系統的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