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十封信:蝴蝶效應

楊旭平

 

混沌學研究者稱,南半球某地的一隻蝴蝶偶爾扇動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氣流,幾星期後可變成席捲北半球某地的一場龍捲風。他們將這種由一個極小起因,經過一定的時間,在其他因素的參與作用下,發展成極為巨大和複雜後果的現象稱為蝴蝶效應

 

領導人每天亦同樣面對許多不確定的人、事、物,而其中不乏隱含「蝴蝶效應」的事件。因此管理工作必須要有遠見,才能未雨綢繆、防微杜漸,才能使企業免於曝露在不可預知的風險中,須知星星之火亦能燎原。

 

一、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Heisenberg uncertainty principle)

 

理想上,領導人若能神準預測未來,那麼,這個企業經營必然百戰百勝。然這畢竟只是個理想!

 

物理學上有一個測不準原理』,簡單地說,某些成對的物理量(例如﹕位置╱動量、時間╱能量…等)不可能同時測得極為準確,若是其中之一測得愈準則另一個就恕不精確:若是其中之一完全確定,則另一個的誤差則變成無窮大。

『測不準原理』為量子力學的基石,由海森堡於1927年提出。為自然界的基本定律,也就是說,不論儀器如何精密,我們是無法同時獲得一組精確的物理量,比如:位置與速度;能量與時間等。

 

因為測量是「人的心智」運用「儀器方法」衡量「被測物」,所以「人的心智」貫穿整個測量過程。比如一個人用尺測量樓房的高度,這個人必須具備知識和智慧,才能測出正確的高度。如這個人少了心智,他就沒有認知判斷的能力,也就無法測量樓房的高度。

有的物理學家以為測量只要包含「儀器方法」、「被測物」兩個部份就可以了,尤其是現在有了電腦儀器,更認為測量不需要「人的心智」。其實,電腦儀器所顯示的數值,如果沒有人去閱讀,測量就沒有辦法完成,更何況電腦儀器還需要人去操作。所以測量一定要有「人的心智」參與其中,透過測量,心智才能和物質關聯在一起。所以,之所以『測不準』反而是因為人心攪局

 

二、“反覆式運算”(iterative)方法的運用精義

 

由於存在『測不準原理』的事實,所以一般來說,祌準預測是不可能。

然傳統做事方法的基本思路,一般是非常強調計劃周詳才執行,這又十分仰賴預測的資訊做為計畫的基礎。

 

但這裡存在一個問題,在這不確定的時代裡,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也就是計畫將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凡事若都要等到預測數字出爐、一切計畫妥當再來執行,恐怕將會一事無成,因此這中間潛藏矛盾。在此,“反覆式運算”(iterative)方法提供了最權宜的方法。事實上,反覆式運算方法存在已久,只是名稱不同,如“遞增式”(Incremental)、“漸進式”(Evolutionary)、“階段式”(Staged)、“螺旋式”(Spiral)等等。

 

進一步來說,雖然,精準預測是可遇不可求的,可是,放棄預測也意味著局勢可能回到不可控制的一片混亂之中。所以,我們必須先接受需求的變更是常態,而我們需要處理的問題是,只要隨時掌控一個誠實的回饋機制,即可藉不斷優化、來掌握情勢。這種機制的關鍵之點即是“反覆式運算”(iterative)方法的精義。亦即只要有七、八成的勝算,企業即可奮力一搏,制敵先機,過程中再藉不斷優化來提昇勝算。

 

三、善終者慎始,謹小者慎微

 

一個好的領導者,絕對不是只是一個很會打火的消防隊長﹔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要能未雨綢繆、防微杜漸,也能洞燭先機、雷霆出擊

 

一個領導者若缺乏遠見,企業就很難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做調整。

企業仍然沿用陳年的商業模式、沿用陳年的作業流程,員工仍沿用陳年的做事習慣,當然,企業就在温水煮沸中,被市場謀殺了。

 

一個好的領導者應培養細微、敏銳的觀察力,才能一葉知秋、見風轉舵,否則,將帶領一群追隨者,步上沒有明日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