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成長的第九封信:月暈效應

楊旭平

 

人們在判斷別人好惡時常有一種傾向,即習慣把人概分為「好人」或「壞人」兩類。

當你對一個人留下的是「好的」印象時,你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全用「好的」角度去解釋 ﹔反之,當你對一個人留下「不好的」的印象時,那麼,一切「不好的」看法都會全加諸在他的身上---------這種現象稱之為「月暈效應」。

 

如同人們在看月亮時,周邊的光環也會同時被注意到。

意即當一個人的「第一印象」被確立後,人們就會自動「印象概推」( Halo Effect)將第一印象的認知與對方的言行全聯想在一起。

 

 

一、管理上的月暈效應

 

先看看下面這則故事

 

每星期五晚上,小吳都開車送太太到火車站搭車,去探生病的媽媽。

十分鐘後,小吳妹妹所乘的火車就到站。他接她回家幫忙他們料理家務。每逢星期日整個程序正好相反。小吳妹妹的火車開出十分鐘後,他太太才到。

 

有一晚,他的妹妹剛走,小吳正等著接太太的車,一個站務員慢慢走過來。他笑容詭異地說:「先生,你真有辦法。難道你不怕有一天會被她們逮到嗎?

 

和人相處時,我們都會習慣戴上一副「先入為主」的眼睛,將別人放進一個「框框」裡,再用這個框框解釋此人的角色與行為(例如定義他是好人、他是壞人,他好像有外遇、她很愛佔小便宜........),我們甚至把想法投射到對方身上,以致經常偏離事實真相。

 

事實上,

被狗吠的人,不一定是賊;

留長鬍子,也不一定是藝術家。

但有了「偏」見,就會把「人」看「扁」了?

 

「月暈效應」的危害是一葉障目、以偏概全、斷章取義,容易影響幹部考核的準確性及對人才評價的可信度。例如某位幹部一次表現好,就認為他一切皆優,犯了一次錯誤,就說他一貫表現差。

 

 

二、「成見」能有多荒謬?

 

幾乎每一分鐘、每一件事,我們都依憑著過去所得的知識、經驗在作判斷。比方,我們常聽說(或認為):

「生意人都很狡猾」、

「女人都是爛駕駛」、

「男人都很不衛生」、

「猶太人都很吝嗇」、

「美國人都很天真」.......等等。

 

此後我們心中就會建立一套刻板的印象,並用這個「成見」去解釋或評斷周遭的人事物。

 

有一則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

有一位先生初到美國不久,某個早上到公園散步,

看到一些白人坐在草坪上聊天、曬太陽,他心想:

「美國人生活真是悠閒,有錢又懂得享受生活。」

走了不久,又看到有幾個黑人也悠閒地坐在草坪的另一邊,

這位先生不禁想到,「唉!黑人失業的問題還真是嚴重,這些人大概都在領社會救濟金過生活。」

 

艾斯曾有這麼一段妙喻,當你暗夜走在街上,看見某扇窗亮了一盞燈。

也許有人會說:「這一定是母親為還沒有回家的子女在禱告」

也有人會說:「老天,一定有人在偷情。」

 

三、「魚樂之辯」

 

在《莊子‧秋水篇》中曾描述莊子與惠子的「魚樂之辯」﹕

有一天,莊子與惠子來到濠水橋上,莊子說:「這些魚兒多麼快樂啊!」惠子聽了,馬上反駁道:「你又不是魚,從哪裡知道魚是快樂的?」莊子不作正面答覆,卻順著惠子的邏輯反問:

「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惠子則順水推舟,再一次加強自己的邏輯:

「沒錯!我不是你,所以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魚的快樂;同樣地,你也不是魚,所以你也不知道魚是否快樂。」

莊子覺得不妙,立刻說:「請回到原來的話題。一開始你問的是:你『從哪裡』知道魚是快樂的。現在我告訴你,我是『從哪裡』知道的:我是在橋上知道的!」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只能看到表象,了解真象如同盲人摸象般,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該輕易地去論斷他人,當然也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論斷。

每個人不是都有可能扣錯第一顆釦子,不是嗎?

 

哈茲立特有句話:「偏見是無知的孩子。

說得一點都不錯,我們應該用來隨時叮嚀自己。

「人」「扁」為偏,人一旦有了偏見,

就會把「人」看「扁」、看「偏」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