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勢分析990731

楊旭平

 

一一、   楔子

在今年世足賽中,許多專家的預測皆輸給了章魚哥保羅……

雖說股市只有漲、跌、盤三種趨勢,但人心難測,股市自然深不可測……

 

二、技術面分析

1、台股在97年11月,利用全球金融海嘯利空測底後,由3955點展開一波長達15個月的長線初升段彈升,迄99年1月達8395點後,才進行中期修正。

2、這半年來,台股在8190—7032間震盪整理,期間經歷歐洲主權債信危機洗禮,也深受兩岸洽簽ECFA的激勵。

3、由於短線漲幅已大,然中線買訊出線,讓近期盤勢在7600—7800聞陷入僵局,盤整待變….

4、 一旦7800帶量有效突破,大盤有可能展開長線主升段的彈升,配合年底的五都選舉行情﹔反之,若7600跌破,則短中線未脫盤局,7000點中期底部仍具有效支撐…..

 

三三、   基本面分析﹕

1、 歐債風暴促各國緊縮財政支出,不利H2經濟復甦力道。

2、美國失率仍未見改善,景氣復甦仍存疑慮?

3、中國打房、調高基本工資及人民幣升值壓力,也勢必壓抑H2經濟復甦力道。

4、美元指數在80以上盤出近似頭肩頂的頭部型態,一旦80被跌破,美元長期趨貶局勢將不可逆,此將激勵石油、黃金及原物料投機炒作再起,不利經濟復甦力道﹔且可能終結二年來的貨幣數量寬鬆政策。

 

四、中期留意焦點

1、7月中美PMI指數是否止跌反彈?

2、台股配息現金8月是否重新投入股市?ECFA在立院三讀進度?

3、9月美國返校需求是否旺季不旺?那斯達克指數?

4、10月中國十一長假的購買力道?滬深指數?

 

五、   操作策略﹕

1、嚴控持股比例﹕以目前長線KD值向下修正中,而K值已跌至50且中線出現買訊,則持股5成為理性決策,待7800有效突破再分批加碼﹔但若7600不幸跌破,則應減碼,待7000-7400間再回補持股。

2、選股方向﹕以中國內需概念股,較具長線保護短線力量。尤其金融股具有低價、低基期及開放想像空間,在局勢混沌之際,較具防禦性。

3、紀律﹕法人戰勝散戶,他們除了有大部位資金當後盾有利選股外,另一關鍵在操作紀律。法人善設停損、停利,而散戶則徘徊在人性的貪婪、恐懼與從眾中,這才是我們須用心去修鍊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