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0「雲端運算」革命

楊旭平

 

一、Web2.0後的下一場革命

 

我們回想一下過去使用電腦的經驗。

過去我們上網,必須先把網路上的資料、程式抓下來,用在自己的電腦上,所以個人電腦的功能必須夠強大、與時俱進,需要更快的CPU、更大的硬碟容量、不斷更新版本的作業軟體。

 

但現在你進入雲端,等於一下子擁有幾百台超級電腦在幫你處理,你可以不用再砸大錢升級電腦配備,就能享受高速運算的能力。趨勢科技張明正比喻,這就好像用電,不需要每家都自備一台發電機,而是讓電力公司集中管理,用多少付多少,不僅免去不必要的浪費,還能保有極大的彈性,即使用量一下子增大,也不用再多買一台發電機。

 

《經濟學人》指出,這代表一次大轉移,如果你可以在線上存放越來越多的資訊,也可以透過一般網頁瀏覽器取得各種軟體,擁有哪一款電腦或使用哪一種軟體突然間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雲端運算時代一旦真正來臨,你不必再背著筆記型電腦到處跑,電腦壞了、被偷了也無所謂,因為你的資料都在雲端上。只要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把所有能上網的裝置──隨便一支手機、一台GPS、甚至路邊的提款機,都變成你的個人電腦。

 

事實上,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當你開啟Gmail帳戶、在MSN分享空間撰寫部落格、透過 MobileMe、Facebook、Flickr 在網路上分享照片的同時,你已經進入了雲端。

這些資料的儲存與取得都透過網路來進行,消費者本身並不知道資料確實的所在地,也不負責軟硬體的更新,一切都由雲主動處理。

 

雲端運算已經被視為繼Web 2.0之後,下一波科技產業的重要商機。

雲端運算近來刮起大風暴,關鍵原因在於網路已像水、電一樣,是變成無所不在的生活必需品,不只有在書房、辦公室才用到。雲端服務未來就像電力一樣-----隨插即用

 

根據Jupiter Research估計,全球上網人口至2011年將達20億人,另一方面,則是行動裝置快速成長,難以計數的可連網裝置從電腦、手機一直到汽車、家電甚至相機。使用者在電腦上的資料,也需要在手機上使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資料放到網路上,上網就能取得,不用把同一份資料在不同上網工具中轉來轉去。

根據美林證券估計,未來五年全球雲端運算市場規模將達到950億美元。

 

二、「雲端運算」革命----對個人影響

 

目前電腦使用者已逐漸習慣在網路上寫稿、運算、儲存資料、建立行事曆、搜尋資料、分享影片、交換資訊等等…。

因為把所有原先在PC上的應用程式、軟體、資料等都放到網際網路上,便可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透過任何一個終端裝置連上網路,就可以存取、執行所需的資料,對個人而言,此「雲端運算」能夠提供使用者更妥善的服務

例如趨勢科技於2008年11月全球首創使用「雲端運算」技術進行防毒。使用者不需要再像過去那樣,將更新過的病毒碼下載到個人電腦中,而是在網路上即時偵測惡意程式。藉由「雲端運算」,使用者便可節省更新病毒碼所需的硬碟空間,而且也能一併解決病毒碼批次更新速度比不上新病毒產生速度的問題(平均每四秒就有一個新病毒)

 

雲端運算已是你我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的技術。

舉例來說,雲端運算技術讓Google能在1秒鐘內搜尋超過全球1億個網頁。所以,生活在現代,若想找資料、買東西,透過上網都變得唾手可得。

現在,若想要玩遊戲,單機版未免遜斃了。

尤其像Google Docs的線上文書處理軟體,只要瀏覽器操作,就能開始編輯文件,然後「線上」存檔,在公司沒寫完的稿子,回家還可以連上網路繼續寫………。

何況,每天還有更多的雲端服務被創新開發出來……

所以,在網路的世代裡,到處可見宅男、宅女一籮筐。

 

三、「雲端運算」革命----對企業影響

 

當然,「雲端運算」的威力不僅僅是提供使用者更妥善的服務而已,在不景氣的年代,更是企業的新省錢術

 

根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 Gartner 研究指出,企業 IT 投資中,80%是用在既有系統的維修,而非更新升級。

因此,企業若能將內部的IT系統架構及維修,交給雲端運算的服務供應商,就可把IT的維護費用大幅降低,將資金投資在研發、行銷等企業更核心的領域。所以,對企業而言,使用雲端運算來進行資料的儲存與取得,可大幅降低成本、並提昇企業競爭能力。

 

另IBM大中華區雲端運算總經理譚瑞忠表示,當前企業砸大錢蓋機房架構IT設備,使用率卻不到15%。換句話說,有將近85%的資源是浪費的。並且,這還不包括維護既有功能的人事成本與軟體升級費用。

 

但如果改用雲端運算的技術,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將機房設備維護、網路管理與軟體升級通通交給雲端處理,一家規模兩百人的公司,光是軟體的部分,至少可比現在省下30%的成本。

再從使用角度來看,過去ISP(網路服務供應商)提供客戶1G伺服器容量,不論客戶是否用得到,ISP業者都得空出1G容量;現在透過「分散式架構」動態分配,ISP業者可以將伺服器容量有效分配,使用者的花費也跟著下降。

 

例如,我們要利用雲端科技來為自己公司設計一個管理資訊系統。

(1) 我們可利用市面上免費提供的雲端伺服器主機,將Application放置主機上,並使用雲端所提供資料庫,這樣,我們可隨時隨地用任何終端裝置連結上網際網路,就能存取資料(因為基於公開的標準協定).

(2)除資料存取方便外,營運成本也可大幅降低(例如,辦公室軟體、作業系統、硬體設備) ,都能透過雲端技術的免費提供使用.

(3)對企業而言,「雲端運算」也能夠有效的降低風險。由於雲端服務不需要將程式安裝在用戶的電腦中,對服務商而言,降低商業程式邏輯被破解的風險。

(4)此外,利用「雲端運算」,位在世界各地的開發人員便能夠透過同一套平台更即時且密切的合作,如此可節省大量的網路傳輸費用及時間。引述趨勢科技研究開發部專案經理楊覲寧的看法:「雲端運算不只是縮短資料傳輸時間,也加快了開發新產品的速度。」

 

四、SaaS提昇中小企業的全球競爭力

 

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從網路上提供軟體服務,用戶以訂閱取代購買的商業模式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餘孝先認為,即使企業沒有足夠的能力或財力,自行建立自己的機房與網路架構,都能夠利用Amazon或Google的資訊架構,來提供全球性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服務。

 

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雲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與控管風險

最重要的是雲端運算的規模與彈性,因為它可大可小又依照用量收費,中小企業不會閒置資源,也不用預估開銷,還能夠享受規模經濟的利益。所以,中小企業極有可能就是雲端服務的下一波受惠者。

 

以防毒軟體為例,過去每出一個新版本,企業就得要花大錢重新導入,光是重新買一套的防毒軟體光碟、安裝、適應新的作業系統,就要耗費大筆的人力物力;即使透過下載病毒碼,也都有檔案下載繁複、更新速度比不上病毒變種速度等問題。

但如果跳上雲端,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所有的更新都在雲端上處理,螢幕上不會再跳出惱人的防毒訊號與警語,同時針對自己的需求,用多少付多少,不必再花錢買一堆用不到的功能。

 

五、資訊使用習慣的新革命

 

《經濟學人》曾以「雲端上的戰爭」為題,點出Google、Microsoft、Apple三巨頭在爭搶雲端運算商機的激烈程度。以目前的態勢來看,以搜尋引擎起家的網路巨擘Google居於領先地位,但過去沉溺於壟斷PC作業平臺甜頭的Microsoft,也意識到這樣的改變,正投入大量的資源準備急起直追。

時至今日,已出現像Google、Yahoo!、Amazon等網路巨獸,這些大公司有能力去購買數以萬計的伺服器,並且把這些電腦串起來,成為一個龐大的運算資源。而龐大的運算資源自然就意味者更為多樣化的新服務。

 

如果說微軟是個人電腦端的軟體霸主,Google的企圖心可想而知,Google要成為的是網路軟體的霸主

Google Apps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它提供包括信箱、文件、投影片等功能,正是辦公室軟體公司的殺手。中小企業未來不用再購買 Office軟體,甚至可以請MIS工程師走路。

 

所以,未來個人電腦依賴套裝軟體會大幅降低,軟體會逐漸以Web Service型態出現,而溝通、分享、協同作業是Web Service型態軟體所帶來的好處。

這是一場正在改變十幾億人電腦使用習慣的資訊新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