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10﹕長尾理論與商業模式新思

 楊旭平

電子商務的有效產品線是如何篩選? 

一、傳統的80/20法則

如果你是一家書店的店長,會不會在靠近門口的區域擺上暢銷書,而把冷門的書類放在偏僻的角落?

你會這樣做的商業邏輯基礎,就是ABC重點管理,也就是一般人所稱80/20法則:即依經驗值,書店80%的營業額大多來自20%的書籍。只要把銷售排名在前面的重點書籍、雜誌或CD管理得當,營收就「十拿八穩」沒問題了。

依此經驗法則,傳統企業一向將此80/20法則奉為經營鐵律;所以企業看重的是曲線左端的少數A類暢銷商品,而曲線右端的多數C類商品,則被認為不具銷售價值。

二、長尾理論的開示

 

《長尾理論 The Long Tail》,這個理論探討因Internet/大型通路的活躍下,打破了傳統的80/20法則,從而產生一種新的銷售/購買行為模式

2004年10月,《連線》雜誌主編Chris Anderson在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出了一個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只要通路夠大,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商品「總銷量」也能夠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銷量抗衡。此「長尾」商品就是80%的過去不值得一賣的「C類」商品。

 

下面是部分研究者所給出的長尾示意圖:

圖1 中含義表明了主體和長尾巴對總量之間的關係;

從上述示意圖中可以看出,長尾理論中“尾巴”的作用是不能忽視的。此類產品在所有產品的統計上是「長尾」,但在產品生命周期的分析上,則有可能是「長銷」,例如一本書、一首創作曲或一部獨立製片。因為在網路世界,可以讓某些人「異時、異地」的搜尋和互動,只要能觸發某些顧客「自己動手」,「需求會帶動供給,供給也會帶動本身的需求」,也就是市場會替你做事。長尾理論已經成為一種新型的經濟模式,被成功應用于網絡經濟領域領域。

 

三、大型通路v.s C類產品的買方經濟規模

 

大型通路」,例如:Internet、量販店、超商連鎖、大型書店等。通路大提供的商品就多,因此把冷門商品的市場規模加總,甚至可與暢銷商品相抗衡。背後的數學很簡單:即  

 1000 x 1 = 1 x 1000

 
長尾理論已是許多新創企業成功的秘訣。舉例來說,

eBay的獲利主要是來自長尾的利基商品,例如典藏款汽車、高價精美的高爾夫球桿等。

 

此外,一家大型書店通常可擺放十萬本常銷書,但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書籍銷售額中,有四分之一來自排名十萬以後的書籍。這些「冷門」書籍的銷售比例正以高速成長,預估未來可占整體書市的一半。

Amazon的做法是利用協同過濾系統(collaborative filtering),當顧客主動“暴露”自己的需求後,即進行關聯推薦。亦即通過研究顧客的瀏覽和購買行為,來對其他顧客進行指導(例如“購買此商品的顧客也購買過……”)。此種推薦行為可帶動對長尾商品的需求。

 

四、互聯網時代的新定制生產方式

定制本是農業社會的生產方式;

但定制在工業社會是大規模生產的反面,是“不規模”的 經濟

而定制在信息社會又重新成為高附加值的主要生產方式

 

定制的優點很明顯:

第一, 物以稀為貴,定制產品經常具有較高的價值

第二,定制產品往往包含較高的知識成分,常處于價值鏈的高端;

第三,定制產品常具獨特性,可迴避競爭、比較“藍海”。

 

定制產品的主要缺點,就是生產的規模不經濟。因此,如何降低“規模不經濟”產品的成本,是大規模定制的難點所在。

信息化改變了生產條件,使小規模生產,也可以取得原來只有靠大規模生產才能達到的低成本水平,甚至還可能實現更低的成本。此種新定制生產方有以下的特性:

(一)利用網絡產品的一般特性

網絡時代的產品都具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初始固定投入高,而邊際投入低,邊際成本遞減

1、邊際成本遞減

在長尾理論中我們看到:沃爾瑪必須將同一CD賣到10萬冊才能平攤管理費用獲取利潤,但具有這樣銷量的CD連1%都不到。

那麼想購買韋恩噴泉樂隊(Fountains of Wayne)、水晶方式(Crystal Method)最新專輯或其它非主流音樂的6萬多消費者又該怎麼辦呢?他們只能去別的地方買。

網絡產品的特點在於,產品的邊際成本遞減。比如,雖然3G網絡的建設固定投入巨大,但每新增一個用戶的成本,並不需要新的基礎設施投入,並且可以平攤原有投資成本,用戶越多,相對成本越低。所以,網絡產品可以從改進初始投入與邊際投入兩個途徑獲利:

一是可以用無形資產替代有形投入,解決初始投入門檻高的難題。

比如,創意的初始成本無形,說大就大,就小就小,靠創意崛起,可以邁過初始投入的門檻。

二是利用邊際成本遞減的優勢。比如微軟的產品,在經過巨大的固定投入後,利用拷貝本身微不足道的成本加碼特點,在擴大市場銷售份額後,可獲得相對的低成本優勢。

2、需求方規模經濟

傳統的大規模生產,是生產方規模經濟

而新經濟的特點,在於需求方規模經濟

需求方規模經濟與創意有正向的關聯,創意是需求方規模經濟的成功基礎。而創意要想成為規模經濟,它的生命力在於創造普及。一個不為眾人和市場所知的創意,內容再好,也不可能成為“經濟”。

從供需角度講,這就是需求曲線向上。能夠產生需求曲線向上效果的產品,除了煙草、毒品等有形產品外,大多是創意和精神產品。

需求曲線向上所涉及的需求,與需求曲線向下所涉及的需求,具有本質的不同。需求曲線向上所涉及的需求,主要是自我實現需求;而需求曲線向下所涉及的需求,主要是生存與發展需求

舉例來說,網上流行的《老鼠愛大米》,就是以其“酷”而滿足了一大批新新人類的自我意識而產生正向反饋效應的。

(二)充分利用數字化優勢

傳統創意經濟與新創意經濟,雖然同樣具有“固定投入大,而邊際投入小”的特點,但二者又有明顯的區別。區別在於,新創意經濟,是邊際投入“更小”的經濟。

它之所以比傳統創意經濟的邊際投入“更小”,完全是因為,傳統創意經濟未經編碼化,它必須依附於傳統媒介而擴散,因此使自己加上了“重量”;而新創意經濟可以借助編碼化,完全“無重”地通過互聯網本身達到擴散、從而佔有高市場份額的目標。

舉例來說,《無極》雖然從第一個電影拷貝到最後一個電影拷貝,邊際投入遞減而邊際收益遞增,這一點與新創意經濟相同,但它的最後一個電影拷貝和第一個電影拷貝一樣,都必須依托有形的院線來發行。即使是對于它們的DVD產品來說,由于版權化經營,也必須借助于無形產品有形化的形式,從而產生一系列的有形成本,如盒子、包裝成本,批零差價成本等等。

但在長尾理論中我們看到:在類似iTunes的純粹數字化服務的商業模式,由於無需支付貨架空間的費用、沒有生產成本和幾乎沒有分銷費用,那些冷門作品的銷售也擁有與暢銷巨片同樣的邊際利潤。

(三)主動發揮差異化、個性化生產的優勢

典型的例子是Google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的商業本質,是讓消費者主動將自己的需求,有規模地暴露出來。每個消費者在搜索引擎上鍵入自己的搜尋目標,實際就是差異化、個性化地提出自己的定制要求。

而搜索引擎並不是像傳統手工藝匠人那樣,一個一個制作出產品,而是通過軟件方式,自動化地實現供求匹配,按照消費者提出的定制要求,自動、低成本地一對一提供服務,滿足需求。

現在,Google的主要利潤不是來自大型企業的廣告,而是小公司的廣告(廣告的長尾);甚至可以說,Google的成功就在于它找到並造就了一條長尾。

 

Google的 Adwords廣告使得無數中小企業都能自如投放網絡廣告,而傳統的網絡廣告投放只是大企業才能涉足的領域。

 

Adsense廣告又使得大批中小網站都能自動獲得廣告商投放廣告。

以Google的AdSense為例,它所面向的客戶是數以百萬計的中小型網站和個人----對于普通的媒體和廣告商而言,這個群體的價值微乎其微。但是Google通過為其提供個性化定制的廣告服務,將這些數量眾多的群體匯集起來,就形成了非常可觀的經濟利潤。目前Google的市值已遠遠超過那些傳統的老傳媒。

 

Adwords和Adsense因匯聚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和中小網站,其產生的巨大價值和市場能量足以抗衡傳統網絡廣告市場。

如果Google只是將市場的注意力放在20%的大企業身上(像許多入口網站的網絡廣告策略),那麼也很難創造現在的輝煌了。

 

五、長尾效應與小眾文化崛起

 

執著於培植暢銷商品的人會發現,暢銷商品帶來的利潤越來越薄。
而長尾理論的來臨,將改變企業行銷與生產的思維,帶動另一波商業勢力的消長。
長尾理論不只影響企業的策略,也將左右人們的品味與價值判斷。

大眾文化將不再唯一,小眾文化也將有越來越多的擁護者。

從線上DVD出租公司Netflix,至於iTunes音樂商店的歌曲,都為消費者提供無窮的選擇。網站上選擇愈是繁多,就愈受消費者青睞。當消費者偏離主流愈來愈遠時,他們會發現自己的品味愈來愈個性化

這類業者的銷售數據和趨勢顯示,新興數位娛樂產業的經濟情勢將會徹底顛覆當今的大眾市場。如果說二十世紀的娛樂界是以「暢銷」所主導,那麼二十一世紀則是以「利基」馬首是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