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的第十六封信:尋找心靈的導師

《楊旭平》

 

先看看這一題心理測驗題目:

如果你是童話故事中,想吃掉3隻小豬的大野狼,你覺得你會用下列哪一種方法?

 A.模仿豬媽媽聲音騙小豬開門

 B.用槌子把門整個砸壞

 C.從煙囪偷偷爬進屋內

 D.等小豬沒戒心自己跑出來

 E.用煙把小豬燻到受不了跑出來

 

 

 

 

解析:

 

A.選<模仿豬媽媽聲音騙小豬開門>

【顯示你的心智成熟,足以當別人的心靈導師了】

:這類型的人善用言語做溝通方式來跟別人做進一步的交談,處理事情的時候會很有耐心且能夠抓住人性。

 

 

B.選<用槌子把門整個砸壞>

【直到撞到傷痕累累,你才知道不長大不行了】

:顯示你的幼稚指數極高,這類型的人比較大男人或大女人,表面上很成熟,其實內心是非常幼稚的。

 

 

C.選<從煙囪偷偷爬進屋內>

【你自知已經老大不小,必須學習獨立自主】

:這類型的人知道做事情要利用方法,在人生的路途中他會慢慢的讓自己學習成長。

 

 

D.選<等小豬沒戒心自己跑出來>

【顯示你成熟過了頭,小心未老先衰】

:這類型的人對很多事情已經懂得放手,及知道強求其實是沒有用的,因此會用等待的方式來做任何事情,不管是工作或者是愛情。

 

 

E.選<用煙把小豬燻到受不了自己跑出來>

【顯示你尚活在童話世界中】:

:這類型的人跟著感义覺走,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在每個人的人生旅途中,當遇到叉路、感到困惑時,如果能尋得自己心靈的導師,指點自己正確的方向,那是一種福氣!

 

詩人陳之藩先生在其散文集《在春風裡》中曾寫道﹕

「因為有春風,才有綠楊的搖曳。

有春風,才有燕子的迴翔。

有春風,大地才有詩。

有春風,人生才有夢。」

 

我們總是喜歡用「春風」來比喻老師,因為有了良師就如同沐浴在和煦的春風裡。

 

「人非生而知之」,我相信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不管是長輩、朋友、還是老師,或多或少,我們都能在他人身上學到不少東西,任何能使我們學習的人就是老師。

或許「蘇格拉底」原本就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或許原本就存在我們的生活四週。

 

如果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的老師或一位知心且誠心對待的朋友,那麼我相信那就有如一隻在春風裡迴翔的燕子。

 

古希臘人相信,人生來時是殘缺不完整的。所以,他將用他有限的生命去尋找本該跟他二合為一的另一半。此後,尋找便成為人生的主題。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有限的生命裡跟『靈魂伴侶』相見。

正如徐志摩所言﹕『我將在我的生命裡尋找我的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聽聽心的醫生如何說:

 

「逃避自己的問題就如同想要掙脫自己的影子一樣不可能。

逃避從來就無法解決問題,只有前進才可以。」

 

「妳昨天的生活方式決定了妳的今天,

但是妳今天的生活方式將會決定妳的明天。」

 

「比起快樂,痛苦能教妳許多東西。」

 

「如果妳痛苦的時候比快樂的時候多,那就不是愛,而是別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