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的第十四封信: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楊旭平》

 

真正的大師並不是擁有最多學生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

真正的領袖也不是擁有最多追隨者的人,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

未來成功的新典範:不在於你『超越多少人』,而是協助了多少人不斷超越自己。真所謂:「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

 

上海有一家電器公司的有獎徵答題目為:

「上海到倫敦要怎麼去才好玩?」

第一特獎是四十吋彩色電視機。

參與這個活動的情況異常熱烈,書信有如雪片般地飛來。

競逐者來至全國各地,其中不乏教授、大學生、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等,答案是無所不包,創意是無奇不有。

決選的結果出乎意表:是由一個小學生雀屏中選。

他的答案很簡單:「跟好朋友一起去最好玩。

的確,誠如評審給於一致的評價:分享的快樂,遠勝過獨自的擁有。

 

再看看人猿泰山為什麼被稱為森林之王呢?

 

論力氣,它比不過大象;比速度,它比不過獅子與老虎;比靈敏,猴子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泰山之所以稱王,並不是依賴武力與體力,他靠的是「人際關係」!

他和每種動物交朋友,關心他們、也照顧他們,所以大家都喜歡他。

所以當泰山需要急難救助時,大叫一聲:「喔耶喔!」

每隻動物都會挺身而出,樂意幫忙他。

 

泰山的叢林法則,其實也可以運用到現實的社會中,我們可以發現,真正成功的人,絕不只靠自身的實力,其實他更懂得整合人際資源,進而創造更多價值(劉邦兄的格局)。

 

未來成功的新典範:不在你贏過多少人,而在於你幫過多少人。

你幫過的人愈多,儲蓄的人脈愈廣,那麼你成功的機會就愈大。

 

記得欣賞你周邊人的優點,你能讓他們更卓越。

記得包容你周邊人的缺點,你能讓他們更完美。

 

 

容愛……

  待人要有包容的心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 無欲則剛。

 

  陳之藩先生在他的著名散文《謝天》當中,曾生動地描述老祖母感恩謝天的心情。他的祖母覺得在世界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只有謝天才能表達我們對社會上每一個人的感激。
陳之藩先生認為「謝天」並不是真的感謝神靈而是表達對很多「人」的感謝。因為「無論什麼事情,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

所以,我們更應該培養「功成不居」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