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的第十三封信:以大自然為師

《楊旭平》

 

美國新澤西州著名獸醫莫莉對動物的觀察所得,她勸告人應該向動物學習——如果想健康長壽的話﹕

 

狗———

狗給我們的啟示是:不幸的事快快拋開,永遠從美好的一面看人生。

“不管遭受過如何慘痛的欺淩虐待,狗都很快把痛苦的經歷拋於腦後,熱烈地享受眼前一刻的生命,細嚼著找到的每一根骨頭,或者在公園裏快活地奔跑。”

 

貓——

貓的處事態度是:隨遇而安,從不會為明天擔憂。

“貓從不為任何事發愁。如果感到焦慮不安,即使只是最輕微的情緒緊張,它都會去睡一覺,讓焦慮消失。”

 

鳥——

它教導我們要懂得忙裏偷閒,享受生命。

“即使最忙碌的鳥兒也會經常停下來,停在樹枝上歌唱,當然,這可能是雄鳥在求偶或雌鳥在應和。不過,我相信它們大部分時間只是為了生命的存在和活著的喜悅而歡唱。”……

 

事實上,“不管是家裏的貓狗,還是非洲草原上的獅子,它們都擁有以下的共同特點:睡眠充足,肚子餓的時候才進食,永遠不會為昨天的事懊悔,也不會為明日的事擔憂。

 

如果人類的生活態度像它們一樣,必定健康長壽得多。所以,人應向動物學習。這確是一項很有意思的發現,從而進一步開闊了人的視野。

 

人,如果真的能放下人的“架子”和“面子”,而虛心拜動物為師,肯定會活得更開心,更瀟灑,更健康,更長壽一些。

 

事實上,發生在人身上的種種有悖健康長壽的“癌細胞”——諸如想不開,心不順,憂鬱、煩惱、失眠、食欲不振……也就是沒有好好地拜動物為師之故,從而給自己帶來許許多多的胡思亂想,貪慾,燥動,以及提心吊膽,等等。

 

當然,向動物學習,不僅僅是為了健康長壽,更在於為了每一天都過得快樂。以往人們認為「人定勝天」,導致野生棲息地被破壞,原始林遭濫伐,高山可以起高樓,造成今天如「八八水災」的浩劫。所以人定勝天的觀念似乎到了要徹底檢討修正的時候了。

 

彭懷真教授也認為人應「拜動物為師」。換句話說,我們應敬天、順天、護天(大自然)才對。也就是人應以大自然為師。

 

 

 

人生停、看、聽……

 

  胡適曾說過:「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

這讓我們好好反省:我們是否已具備這樣的基本功?

例如, 一個電視主播在台上,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或是喋喋不休,令人生厭?其關鍵即在於他講話的內容的深度, 這就是基本功。

 

  「慢活」的人生哲學, 也是一種選擇---- 慢工出細活

 

  蘇軾 《定風波》----- 自在人生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