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的第七封信人生無常

《楊旭平》

 

「無常」是生命的真相

 

佛陀時代,有一位婦女名叫喬達彌,她摯愛的兒子在出生幾天後就離開人世,痛失愛子的她十分悲傷,抱著兒子的屍體,到處找尋讓兒子復活的方法。

其中,有人告訴喬達彌,有一位智者佛陀,或許有治療死亡的方法。於是她來到佛陀的住處,向佛陀訴說她心中的悲痛。

 

佛陀告訴喬達彌:「只要妳能用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的火,點燃香,帶來見我,我便能幫助妳。

喬達彌心想:只是點個香,這很容易啊!就喜出望外地趕緊拿著香到城中,挨家挨戶的去尋找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的火。

 

然而,每一家都告訴她:「我很願意幫助妳,為妳點燃香。但很抱歉!我家有死過人。」

經過了一番地找尋,喬達彌終於了解「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無常是世間的真理」,而停止悲傷。

 

執著是苦

 

當我們執著一件事物時,會習慣性的誤以為這事物是「常」。其實,觀察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事、物,就會發現,「無常」時時刻刻都在我們身邊。

歡樂時以為是常,而於歡樂消失時感到空虛寂寞而意志消沉,事實上,意外是無常、生病是無常,因為不知無常,而使生命充滿痛苦。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無非不是「無常」,一切緣生的事物都是無常,無常的現象是不受控制的,試圖去操控它一定會帶來痛苦。

 

正確地認識無常

 

一般人聽到無常,心中常常會閃過一絲的淒涼,好像一切事物終歸變壞,一切努力都是枉然,於是生活沒有重心,日子一天過一天,漫無目標。

還有些人,當聽到無常,心想:既然凡事無常,歡樂稍縱即逝,何不趕快及時行樂?於是天天放縱自己於財、色、名、食、睡五欲中,藉虛妄的歡樂,填補自己心中的空虛及不安,然而當歡樂過後,反帶給自己更加地空虛寂寞與不安。

 

這些人,都只是知道片面的無常,或是對無常有所誤解,所以正確地認識無常,是圓滿生命的開始。

 

什麼是「無常」?

常是永恆不變,無常就是凡事都會改變,如同人有生、老、病、死。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成,因緣在變,所以週遭事物也一直在變。在這變的當中,消極的人選擇逃避、放逸;而積極的人,順應因緣,建立善的緣起,改變自己的生命。

 

順應無常 改變人生

 

「無常」是宇宙中最自然不過的現象,假如世間一切都是定型的,沒有變化,沒有生滅,老的永遠都是老的,小的永遠都是小的,不知道你感受如何?而因為世事無常,所以有錢有勢的也不必太過得意;因為無常,財富、名位更是朝夕萬變;甚至身體健康也都是生滅無常。

 

當然,無常可以變好,也可以變壞。當我們看到一朵鮮花衰殘凋謝,可能興起了無常的感受;但再看一粒種子展現生命力,茁壯成長,也不禁感受到無常的可貴。因為無常,才有生滅;因為無常,才有希望。

 

而當身邊的親友一個個從自己的身邊離去時,我們可能才會有體會「珍惜」身邊的朋友......把握」自己的每一天......

所以,無常,讓人會珍惜生命;無常,讓人會珍惜擁有;無常,讓人會珍惜因緣;無常,讓人會珍惜關係。

 

無常苦空雖為人生實相,但吾人若能證悟真理,超越無常,則能在無常之中找出自己的出路,豈不快哉!

 

歡喜接納「人生無常

 

雖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是一種「人生無常」。但當新婚夫妻,在期待新生兒來臨時,又何嘗不是一種無常。

再看看植物從種子開始生根、發芽、長葉、開花和結果,讓人們驚異於生命的可貴,這也是「無常」帶來的改變,而這種改變是一種喜悅。

 

人們害怕無常,不喜歡無常帶來的負面改變。但是,任何現象都是一體兩面的,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好就有壞,有對就有錯,有生就有死,有天堂也有地獄,因此不必害怕無常,反而要勇敢的接受無常,迎接它令人歡喜的一面,也接受它使人痛苦的另一面。

 

面對「無常人生」,不論是歡喜的,或是令人痛苦的,都要以平常心來看待。

因為每一件事,都將成為過去,當事情過去之後,人們要思考的是,在這次的經歷中,我學到了什麼?若能把「無常」當成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虛心接受,從中學習和成長,我們的人生就更圓滿了

 

於無常中見生命的「希望」

 

因為天有不測風雲,許多人遭逢不如意,不論是忽然生病、事業不順、婚姻失敗等等,生命歷程中一旦發生種種變故,常會生出「人生無常」的感慨。

 

事實上「無常」是生命的真理,是一個事實。

而愚者於無常中意志消沉、懈怠放逸、放浪形骸,生活沒有目標;但智者於無常中運用無常,改變目前的困境、創造更好的生命,甚至在無常的變化中,觀心返照,照見自己這念不生不滅的常住真心,依著此心而行,做自己真正的主人翁,創造出美好的人生、光明的未來。

 

台灣古代又名「埋冤」,意思是說開闢初期,榛莽災厲,不知有多少人成了冤魂。

這次「八八」水災乃是巨大的災難,看著濁浪奔騰,土石滾滾,淹沒了村落廬舍人畜的慘狀……. ,天地不仁。

但明天過後,家園會重建,生命會自動找出生路。而在這苦難的歷程中,我們也學習到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之道。

 

 

 

「知緣、惜緣、結善緣」…..

  尼布爾有一句有名的祈禱詞說:

「上帝,請賜給我們胸襟和雅量,讓我們平心靜氣地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智慧,去區分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珍愛生命、活出光彩

 

  絕望非永遠,雨後有陽光

 

  人生充滿色彩,生命由你填色

 

生命中有喜有悲,熱愛生命要傳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